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实践教学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实践教学 >> 正文

勤学慎思 习法笃行|法学1903班模拟庭审顺利开展

时间:2022-07-01 浏览量:

撰稿|刘煜晗

    2022年6月23日下午,法学1903班同学在法学院开展了模拟庭审活动,活动由法学院助理教授王聪老师指导。本次模拟庭审的案件为“岳麓山景区大学生夜骑死亡索赔案”。案件基本事实为两名大学生在夜间骑行自行车上岳麓山途中发生意外,致一人死亡,进而引起的公共场所管理人责任纠纷。

    在本次模拟庭审中,同学们报名组队,由刘煜晗、喻涛滔、夏璐佳三位同学担任合议庭成员,张思、万昕等六名同学扮演原告及其诉讼代理人,刘涑亭等三名同学扮演被告及其诉讼代理人,刘睿涵同学担任书记员。为使庭审过程更加丰富,在王聪老师的指导下,模拟庭审又增加了法警和证人两个角色,分别由吕婉婷同学和东旭宁同学担任。庭审前,同学们根据各自的诉讼角色准备起诉书、答辩状、庭审提纲等相关材料,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法律思维能力。

    开庭前,书记员宣读法庭规则,合议庭成员依次入庭,随着法槌声响,模拟庭审正式开始。在合议庭的主持下,原告方与被告方在法庭调查阶段通过陈述、举证、质证等环节进行博弈,在法庭辩论阶段围绕“岳麓山景区是否尽到安全保障义务”、“死者汪某是否自甘风险”、“能否适用公平原则”三个争议焦点进行辩论。在双方当事人进行最后陈述后,合议庭经过评议,当庭宣判:原告的诉请无事实和法律依据,不予支持。至此,本次模拟庭审活动落下帷幕。
    庭审结束后,王聪老师对每位同学的表现进行评价,肯定同学们的良好表现的同时也指出了不足之处。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综合运用民法、民事诉讼法等领域的知识,在法律文书撰写、法律逻辑推理、法庭辩论表达等方面都有了新的感悟,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