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实践教学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实践教学 >> 正文

我院学子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实习

时间:2021-03-14 浏览量:

图文|胡乐蓓 陈潇


  2021年3月12日晚,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实习分享会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本次讲座由湖南大学法学院主办。会议共邀请7位2020年赴一巡法庭实习的同学为大家分享实习经验。


(讲座现场)


为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增进人民法院与法律院校的交流合作,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发起2020年度第一批法律实习生招录计划。最高人民法院是法律人心中神圣的殿堂,能获得去最高院一巡实习的机会无疑是在读法科学生的向往。我院及一巡经过严格选拔,最终确定我院黄青、颜铭、简洁、唐智灵、曹淑静、吴茵茵、胡宇哲7位硕士研究生入选,并于2020年8月1日赴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庭报到,开始了为期6个月的正式实习旅程。大家在实习期间勤奋工作,收获颇丰。


(实习留影)


(实习生活)


第一位分享实习经验的是黄青。黄青迄今共协助法官助理办理了61件行政再审案件、1件刑事申诉复查案件,其日常具体工作内容为在进行法律检索、文献综述、类案研究的基础上,撰写审查报告、与法官助理讨论、向合议庭汇报以及草拟裁判文书等。黄青从四个方面详细讲述了在实习过程中的心得体会。首先他提到了在事实认定方面如何采信证据的问题;随后谈到了在法律适用方面如何解释分歧的问题;之后讲述了在诉讼服务观摩时如何面对诉讼当事人不服的情绪的问题;最后他总结了实习以来的切身感受。



(黄青)


第二位分享者颜铭首先简单介绍了一些基本的实习情况;后介绍了其所在团队的构成;再介绍了承办案件的流程及他办案过程中的思路;最后颜铭分享了他的实习感悟,他将其总结为:自信、思考、细心、谨慎、沟通、体验。


(颜铭)


第三位分享实习经验的是简洁。她主要介绍了自己在一巡的两段经历:在行政审判团队的实习经历和在信访中心实习一周的经历。在行政审判团队实习,主要工作是撰写审查报告,在这一过程中有三个要点需要注意,分别是细心、归纳总结和案件检索。在信访中心的一周,简洁最大的体会是,作为一名法律人,必须严格区分客观事实和法律事实,法官有着天然强大的使命,为更好地帮助当事人理解裁判结果,法官必须在裁判文书中尽可能完整合理地论证,提高裁判文书的说服力。


(简洁)


第四位分享实习经验的是唐智灵,她也从实习情况、团队合作模式、民申案件审理思路、实习感悟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实习以来的心得体会。唐智灵最后分享了她实习后的三个思考内容:注重思维差异,明确定位;重视案例,避免空想;注重基础理论与法律思维。


(唐智灵)


第五位分享实习经验的是曹淑静。首先她介绍了一巡的纪律红线及规范意识;随后介绍了一巡对文书质量的严格要求及对案件诉讼请求的准确把握;之后介绍了一巡在审理方式的创新和对审判技能的培养;最后介绍了一巡处理的申诉案件和在其中感受到的为民情怀。


(曹淑静)


最后环节,实时连线了吴茵茵和胡宇哲,回答线下与会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实时连线)


(提问现场)


最高院一巡每半年在各大高校进行一次选拔,最近一期院内的面试已于2021年3月3日落幕,预计今年9月会开启新一批选拔。最高院一巡的实习期限为6个月,实行实习导师制,由经验丰富的主审法官或领导干部担任指导老师。法律实习生在实习期间担任实习法官助理、书记员或其他工作人员,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辅助参与案件审理、案件记录、文书起草或其他工作。除了最高院一巡外,每年学院也会选拔推荐优秀学生赴最高院本部实习,有意愿报名的同学可以及时关注相关信息。

作为刚刚启程的法律人,最高院无疑是很好的一个提升和完善自我的平台。希望所有同学珍惜并把握学院提供的机会,以梦为马,不负韶光。


(全场合照)


新闻背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设立的巡回法庭是最高人民法院派出的常设审判机构,主要审理跨行政区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巡回法庭作出的判决、裁定和决定,是最高法的判决、裁定和决定,代表最高人民法院,盖最高人民法院印章。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设在广东省深圳市,2015年1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


审阅|蒋海松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