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实践教学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实践教学 >> 正文

“大学生实践教学课程的设计与实施”教学工作坊完美收官

时间:2016-04-22 浏览量:

1.jpg

4月21日下午,以《法律诊所》课程为引子的“大学生实践教学课程的设计与实施”的教学工作坊在湖南大学综合楼一楼书院九号举行,工作坊由法学院副院长聂资鲁教授、姜志刚副教授、左卫强警官、雷秋玲老师联袂主持,法学院王燕飞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蒋老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陈老师和长沙学院法律系陈立彦老师以及众多学生参与了本次工作坊。

聂资鲁教授率先发言,他首先介绍了本次教学工作坊的目的、研讨内容及发言规则,然后详细地介绍了法律诊所教育的在域外的缘起、特色及模式,分享了其2007年在耶鲁大学法学院接受法律诊所教育的经历和感悟,并给大家介绍了近年来湖大法学院推动诊所法律教育的基本情况,尤其是重点介绍了法学院正在和即将开设的公安实务诊所、检察实务诊所、审判实务诊所、律师实务诊所、人大立法诊所、政府法治诊所等诊所课程。

2.jpg

姜志刚老师代表法学院一批长期从事诊所法律教育理论与实践探索的老师们做经验交流,他分享了长期担任法律诊所课程的认识与经验,他指出,学生最缺乏的就是实务操作动力,在处理一个案件时,最重要的就是对证据的梳理能力,但这些实务技巧和能力不是简单地记记法条、看看书就可以掌握,而是要让学生动起手来真枪实弹地去做,才能真正有所学、有所获。姜老师还介绍了其在实践教学课上,会安排学生去提取指纹、观看询问过程、出庭、让学生自己梳理真实案例的证据、制作法律文书,这样不仅会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并且真正提高学生的实际办案能力。作为“双千计划”人才,左卫强警官从一个基层法律工作者的角度对法律诊所教育谈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他指出,法律实践教育是十分必要和紧迫的,同时法学实践教学需要改革和创新。他认为:要认真对待实践教学课程,通过手把手的教,让学生可以体验和学习到一个完整的法律过程;有效利用行政资源,获得实践部门的支持,搭建好法学实践教学的平台,才能真正培养出应用型的法律人才。雷秋玲老师多年从事实践教学管理工作,她指出,虽然大家对实践教学的重要性都有共识,但如何付诸实践,如何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等问题都有待于思考和解决。雷老师也表达出希望听到在座学生的心声。

4.jpg

本次座谈会的成功举办,为进一步推动法学院大学生实践教学课程的设计与实施提供了助力。在老师、社会实践部门代表、学生们的共同探讨和交流后,以法律诊所教育为引子的法学实践课程会开办的更加有声有色,也会更加激发学生们的参与情,从而发挥法律实践教学培养实践型、创新型法律人才的功能。

(编辑:张肖肖)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