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课程建设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课程建设 >> 正文

法官走进《法律职业伦理》课堂

时间:2021-01-05 浏览量:


新年伊始,2021年1月4日下午,《法律职业伦理》课程负责人郭哲老师邀请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员额法官杨立辉法官来到湖南大学北校区梯教105教室,走进法律职业伦理课程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一堂主题为《法官职业伦理》的法官实务分享课,再次采用“双师同堂”的模式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法律职业伦理教育盛宴。



杨立辉法官结合自己职业生涯中所办理的案例,对“何为职业伦理”“何为法律职业伦理”“何为民众心中的好法官”、“法官的责任担当”以及“影响法官判案的因素”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杨立辉法官通过林奇被毒杀案件对“何为职业伦理”进行阐述,其认为职业伦理是指职业活动中的伦理关系及其调节原则,是社会伦理的一个重要方面,恪尽职守、底线伦理是职业伦理的核心。对于“何为法律职业伦理”,杨立辉法官认为法律人对法律规范的遵守是其是否遵循法律职业伦理的评价标准。



在“何为民众心中的好法官”这一部分,杨立辉法官通过播放“美国网红法官裁判案件”、“望城区最美女法官办案日记”的视频和反面案例“张家慧案件”,引发同学们对“何为民众心中的好法官”的思考,并分享了其职业生涯中所判决的一个继承纠纷案件。在该案的审判过程中,杨立辉法官用温暖的语言和共情的能力促成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和解协议,并因此案被嘉奖为“人民的知心法官”。杨立辉法官从裁判的大大小小的案件中告诫同学们要想成为民众心中的好法官,应当要带着感情和温度去办案,工作过程中蕴含温情与坚持,带着人性去实现公平正义。

在“法官的责任担当”这一部分,杨立辉法官结合自己元旦佳节辛苦工作的真实经历以及在执行、审判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类案例,向同学们阐述了法官的责任担当,现场向同学们展示了2021年元旦夜岳麓区人民法院法官加班的照片,并且向同学们分享了她在进行执行信访工作时的经历,表现出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最后,在“影响法官判案的因素”这一部分,杨立辉法官结合自己曾经办理过的离婚案件,对法官判案的影响因素进行了阐述,其认为性别、成长经历、喜好等因素对法官的判案确实存在一定的影响。

杨立辉法官分享完,郭哲老师对本次讲课做了简要的总结,认为本次法官进课堂具有三大亮点:第一,案例资料准备充分且与时俱进;第二,法官职业伦理的范围涉及法院民事、行政、执行、信访等领域,是全景式的分享与展示;第三,结合本职工作及实务经验进行了拓展性的思考,提出了许多值得理论上进一步深入研究的课题。在师生互动环节,杨立辉法官与郭哲老师共同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本次讲课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本次法官进课堂是本学期最后一次实务课,同学们在体验过检察官、律师、法官与课程负责人郭哲老师“双师同堂”的教学模式后,受益匪浅。对该模式做出一致好评,表示对自己未来职业选择以及法律职业伦理认知都产生了巨大影响。纷纷表示,这种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的课程改革模式与法律硕士实务型、复合型的人才培养目标更为契合,能真正达到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教育目的!


(刘菲供稿)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