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成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成果 >> 正文

国家级新文科项目|屈茂辉:以信息技术与法律融合为抓手的“新法科”改革与实践

时间:2022-01-13 浏览量:

主持人:屈茂辉 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




编者按:新文科是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2021年教育部启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工作,我校8个项目入选,立项数并列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第11位。为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学校推出首批国家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专题宣传。本期为大家呈现的是“以信息技术与法律融合为抓手的‘新法科’改革与实践”。


拟解决的问题


本项目立足湖南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的学科优势,整合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的技术资源,直面信息时代大背景,探索教育范式和方法,培养能在法学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中善于运用信息技术解决问题的新型复合型人才,将云计算、区块链等最新的信息技术融入到法律研究与教育之中,推动法律教学创新,解决法科人才培养定位与国家急需、用人单位能力需求的矛盾,做好跨学科的融合,在新文科背景下共建“新法科”。


创新点

融入信息技术,推动法学教育创新

新文科建设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为主要途径,法学教育需要与信息科学、系统工程、人工智能管理等新方向新学科的互学共享,推进传统法科的更新升级。其中,与信息技术的融合是重要抓手。项目推动法律与信息科学深度融合,建设计算法学,建设法学虚拟仿真实验室,开设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班,推动“司法区块链关键技术及典型应用示范研究”“人民法院司法绩效智能化评价系统研发与应用示范”学术项目与教改项目。

建设多元师资,更新培养方案

培育一支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的师资队伍,通过特聘教授、双聘教授等灵活方式聘任了信息科学专家、计量法学专家、经济学专家、出土文献专家、计算社会学专家、系统工程专家,为学科融合提供了人才保障与智力支持。与信息科学融合,建设计算法学学科方向。开设“人工智能与计算法学”“社会科学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法律研究”等新课程。

打通学科学制壁垒,实现专业教育方案融合

积极布局新法科学生实验班,面向理工科学生选拔,力争贯通培养。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探索交叉授课融合培养的新型机制,派出教师团队为计算机相关专业讲授“保密法”“网络安全法”等课程,邀请信息科学教师为法学专业制定培养计划相应的内容,并参与教学。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