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成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成果 >> 正文

我院教材《金融法教程》荣获“湖南大学规划教材建设项目”立项

时间:2021-08-11 浏览量:

近日,湖南大学教务处下发《关于湖南大学2021年本科规划教材建设项目评选结果的公示》,湖南大学法学院刘辉副教授和刘定华教授主编的《金融法教程(第四版)》获得立项,这是我院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布局高水平教材建设的又一成果。



《金融法教程》系由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其直属全国重点大学专家学者编撰的全国最早的高水平金融法教材,1999年4月作为普通高等学校金融类“九五”规划重点教材出版,2001年作为“教育部经济类、法学类主干课程推荐教材”推荐使用,2002年获司法部优秀教材三等奖,2006年8月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目录。之前由刘定华教授主编,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

金融法体系庞杂、内容繁多。目前,“马工程”重点教材系列并没有金融法教材,国内主流的金融法教材均按照传统的编写体例,在阐释金融法基础理论的基础上,按照金融法的各子部门法谋篇布局。这样的教材体例固然符合金融法发展演绎的一般规律,但是从学生学习金融法知识的角度来说,也有不便之处,学生容易陷入“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孤立化、碎片化的知识困境。



《金融法教程(第四版)》将在体例范式、主体内容和基本教学理念等方面实现全面创新,透过部门金融法的一般知识,锤炼金融法学科的基础理论,通过金融法学基础理论(导论)、金融市场主体法、金融交易法、金融监管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基本范畴,逐步展开金融法知识的解析与论证。依据最新的金融法学的发展动态,对每一个章节的内容进行全面更新,同时努力做到“三个结合”,即金融法与金融学基本知识的结合、金融法基础理论与金融法律制度的结合、知识介绍与案例运用的结合,帮助学生更加系统地学习和灵活掌握金融法理论与实务知识,更好搭建系统的金融法学知识体系,找准特定金融法律制度在整个金融法治大厦中的逻辑定位,提高学生的法律素质和综合素养。

2020年,教育部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系统的高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建设将被纳入“双一流”高校建设和考核的重要指标。高水平教材是一流大学办学质量的体现。我院高度重视教材建设,以服务人才培养为目标,以促进教学质量提高为核心,以落实教育教学规律为指引,以创新教材建设机制为突破口,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已经推出了诸多教材编写和修订。未来将进一步推进高水平教材建设,推出更多特色教材,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努力。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