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成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成果 >> 正文

喜报| 我院蒋海松《法说西游记》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

时间:2021-06-14 浏览量:



2021年,湖南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20年省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湘教通[2021] 28号),湖南大学法学院蒋海松《法说西游记》入选省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



蒋海松主讲的慕课《法说西游记》系一门把传统文学名著《西游记》和法律智慧融合的创新课,既让传统文学名著呈现其深层的法律与治理智慧,也让僵化的法学教育展现鲜活有趣的魅力。千古奇书《西游记》,被誉为“中国第一神魔小说,史上最强IP”。这不但是神话宝库,也是法律文化宝典。在《法说西游记》的独特解读中,孙悟空是诉讼高手,猪八戒是法律达人,唐僧是滥权领导,玉帝是昏君影射,女妖是人性解放先驱……神仙魔怪,都有其法律观念和人性寓意;西游故事,多有其现实基础和历史由来。《西游记》追求自由,向往正义,批判弊政,是传统文化的鲜活范本,是古代法制的透视镜,也是人性百态的反思录。《法说西游记》慕课,讲述神的故事,探索法的智慧,反思人的精神,探寻别样的法政西游之路。


课程系我院自主建设成功的首门mooc慕课(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成功上线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在爱课程——中国大学慕课网、超星慕课、喜马拉雅听书等平台,并受邀在中央电视台邀请合作录制。主讲人依托此课程荣获湖南省高校信息化教学比赛二等奖、湖南大学教学比赛二等奖、湖南大学优秀教学奖、湖南大学品牌课程、湖南大学教学成果奖、湖南大学法学院首届名课、“全国七五普法先进个人”,湖南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等奖项。

目前,我院拥有国家一流课程1门(喻玲教授主讲的《知识产权法》)和省级一流课程3门。其中,屈茂辉《民法学》入选湖南省一流课程(线下类),蒋海松《法说西游记》入选湖南省一流课程(线上类),李婧嵘《中国法律史》入选湖南省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类)。 多门课程入选一流课程是我院教学创新的重要成果,彰显了课程的影响力和创新性。学院将按照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厅的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课程建设,着力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营造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为教学改革作出新贡献。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