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扶贫公益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扶贫公益 >> 正文

情系脱贫攻坚,法学学子在岩山镇贫困村走访调研

时间:2017-07-26 浏览量:

27da513c6f3cb27b70a1b655cd262a31.jpg

7月24日,湖南大学法学院“心系湖湘大地、情牵扶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第一队队员在结束了岩山镇金陵村扶贫档案完善、问卷调研、挂图作战等工作后,立即开始了在岩山镇金龙村的工作。

24日下午,法学院第一组队员与洞口县委办主任刘兴茂、岩山镇金龙村村支书尹大吉、村主任谢立本等村主要干部会面,讨论了法学院师生在金龙村的工作日程安排。随后便投入到金龙村档案完善、扶贫攻坚路线图制作的工作中,在金龙村村干部几个月的数据采集铺垫下,整理工作难度大大降低,材料整理顺利开展,金龙村九十五户贫困户的档案整理与扶贫路线图制作在22日下午完成,并为下一步的走访奠定了基础。

12d5db70023de42aae3fbfdd521cd881.jpg

7月25日早上八点,在县委办刘兴茂主任、金龙村尹书记和谢主任的带领下,我们驱车一个小时,进入了雪峰山腹地的金龙村。金龙村平均海拔超过六百米,森林植被覆盖率高,生态环境良好。2016年11月由原金兴村、兴隆村两村合并组建而成。群山环绕的地形让人口不多的金龙村成为岩山镇占地面积最大的村,隶属同一个组两户人家往往要爬上半山腰,隔涧而望。山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落后是金龙村脱贫老大难,其中,交通不便是金龙村贫困的最主要原因,居住于山坳的雷大爷,每次上下山都要翻过一座山,顺着陡坡上不足一米宽的小路蜿蜒而下,运输大宗物资只能用马。在金龙村,上山往往也意味着“失联”,山顶树立的信号塔并没有为当地村民带来便利的通讯,这也为基层干部采集贫困户信息,了解村民的实际生活状况造成了困难。目前,金龙村建有光伏发电所一个,在集体产业方面拥有两个红心猕猴桃合作社和一个生态养殖合作社,猕猴桃合作社建设资金多为村干部垫付,预计2018年产生收益。历时一天的走访中,法学院第一组的队员们仅仅拜访了六个贫困户,大部分的时间消耗在了翻山的过程中。“现在大部分的村民已经迁到了山外,山里住的人已经少了很多,但又多是贫困户,受交通限制村民的生活水平不高,种养业、集体产业发展有很多限制因素,山里的扶贫工作压力很大”县委办刘主任说道。

2efb47ad14562bf9d1c075570dd97a78.jpg

7月25日下午,在结束了金龙村的走访调研工作后,阳家山村支部书记尹铁光接待了法学院第一组师生一行,并在阳家山村委会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在尹书记的介绍下,法学院第一组师生了解了阳家山村目前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的基本情况,随即与阳家山村干部一起,开始本次扶贫志愿活动最后一站的工作。阳家山村由原陡山村、郭家村、朝阳村三村合并而成,目前是岩山镇人口最多的村,导致贫困户档案情况较为复杂,至25日晚,阳家山村188户贫困户档案大部分已经整理完善。

湖南大学2017年“心系湖湘大地、情牵脱贫攻坚”志愿活动行将过半,在与村干部的交流和走访贫困户的过程中,法学院师生逐渐了解到了扶贫攻坚的艰辛,村民与基层干部始终奋斗在贫困户的脱贫之路上,但在扶贫实践中,也同样存在不能忽视的问题,如一些贫困村中脱贫后频频出现的返贫现象;贫困户识别与确认带来的干群矛盾问题;山区贫困村脱贫产业的发展方向问题等等。在接下来几天的工作中,法学院师生将继续配合各村扶贫工作,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形成报告,争取圆满完成任务。

6feac0d81acd6d7d3f4af68dd30ef79f.jpg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