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扶贫公益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扶贫公益 >> 正文

情系大屋瑶族乡,助力脱贫攻坚战,法学学子进行时

时间:2017-07-26 浏览量:

e3cc1fa28cb65b0a715dc8bd4165adf3.jpg

7月20日,为响应湖南省扶贫办、省教育厅关于组织高校大学生暑期开展“情牵脱贫攻坚”实践活动的号召,秉承“心系湖湘大地,情牵脱贫攻坚”这一主题,湖南大学法学院所属的三支队伍分别奔赴洞口县岩山镇和大屋瑶族乡开展为期15天的实践调研,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21日至25日,围绕着“填写好一份问卷”、“整理好一个档案”、“完善好一幅挂图”这三项主要任务法学院第二分队来到大屋瑶族乡新峰村开展调研。通过同村干部交流,调研队员们了解到新峰村位于大屋瑶族乡河西,雪峰山腹地,目前共有贫困户112户,347人,脱贫攻坚任重道远,队员们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山路盘绕,斗折蛇行,乡、村干部同调研队每日不辞辛苦,奔波往返,入户走访调研,深入了解贫困户生活现状和扶贫需求。在兜底户杨爱花老人家,队员们了解到老人两个儿子都已离世,儿媳带着孙子改嫁,女儿也已远嫁外省,自己患有心脏病,80多岁了仍下地劳作自食其力。如今天伦难叙,独身索居。谈到动情处老人泪水盈眶,言语哽咽,队员们不住宽慰,想到其他像老人这样的贫困户他们艰难的生存现状也不禁心有戚戚。当谈到国家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时,老人多次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村支书潘嗣松同志向队员们介绍到,老人由于经济困难享受兜底户待遇,每月有300多元,此外还有养老、医疗保险等扶贫保障政策,政府和乡、村干部也常来关怀慰问,尽力改善老人的生活状况。

dddb75b58529ae8c57288c48258bd34b.jpg

在走访其他贫困户的过程中,队员们真正的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身了解了贫困户群体的生活现状和需求,也体会到了基层开展扶贫工作的诸多阻碍和艰难。在新峰村调研期间,队员们走访了42户贫困户,130多人,其中贫困户最突出的问题集中在教育和医疗方面。针对这些问题,政府制定了相应的教育助学和医疗保障政策。“基层要真正实现脱贫,靠的不是政府拨现款救济,而是真正通过国家投入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完善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坐吃山空要不得,让贫困户自力更生、自食其力才是出路”队员郭靖康感慨道。

暴雨不止,难以成行,干部和小组成员们便齐聚一处,在村委会档案室整理贫困户档案,查漏补缺,为尽早实现脱贫目标助力。据了解,新峰村预计2016年脱贫18户60人,2017年脱贫62户170人,2018年脱贫19户50人。驻村帮扶工作队等领导干部们向队员们介绍到,新峰村通过产业发展,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连片开发千亩茶叶基地,致力于打造特色的高山云雾茶品牌,村民除以土地入股外,还可以劳力入股、资金入股的方式获得分红,以此带动村民脱贫。同时新峰村综合运用易地搬迁、教育助学、生态补偿等方式开展扶贫工作,乡、村干部们和调研队员们齐心协力,致力于实现“脱贫攻坚,挂图作战,决战决胜,不落一人”。

5天时间里调研队员们协助村干部们整理完善了112份贫困户档案,完成了挂图作战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共走访42户贫困户,130多人,圆满完成了在新峰村的调研任务,接下来队员们即将奔赴青山村开展下一阶段调研工作。

f2e167712e08c0fcb18df9a20703784a.jpg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