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扶贫公益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扶贫公益 >> 正文

我院三下乡团队赴河南周口聚焦精准扶贫

时间:2017-08-16 浏览量:

6239b1221546acd73b326e92d37e0c41.jpg

8月11日,由赵明悦、高倩、张子豪、刘光耀四名同学组成的法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大邢庄乡李营行政村,开展以“聚焦精准扶贫”为主题的调研活动,深入了解当地精准扶贫的情况。

8月11日上午,社会实践团成员来到大邢庄乡李营行政村,该村是沈丘县教体局扶贫驻村,当日恰逢该村的扶贫日,与李营行政村干部就当地的精准扶贫情况进行交流后,实践团成员在当地村干部的引导下认真学习精准扶贫档案,在学习的同时帮助村干部完善精准扶贫档案。在近两小时的细致整理后,成员们在整理好纸质档案的同时帮助当地村干部建立相关扶贫电子档案,制作与贫困户档案密切联系的二维码,方便查阅贫困户信息以及帮扶情况与成效,高质量地完成了李营行政村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建档立卡信息工作,得到了当地村干部的村赞赏和肯定。

0e19b2465c4e979fddb73bcd41e185ba.jpg

下午,实践团在教体局郭猛老师的带领下入户走访调研,深入了解贫困户生活现状和扶贫需求。在贫困户李朝阳家中了解到,李朝阳2003 年在建筑工地因施工事故导致下肢瘫痪,家里有两个孩子在上学,仅妻子一人有劳动能力,是典型的因病因学致贫户。实践团成员仔细向李朝阳询问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了解到县城管局积极与残联等部门联系,落实了李朝阳二级残疾的各项帮扶措施。成员们劝勉李朝阳树立生活信心,做些力所能及的手工活,增加个人收入,实现再就业,争取早日脱贫。在贫困户刘奇家,有全家老小七口人,当谈到国家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时,刘奇多次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老人生病花费有农合报销,大女儿在外上学有国家助学贷款,小孩子在中学小学不用交学费,真的减轻了我们不少的经济负担。”刘奇这样给实践团成员讲述着他的受助感受,脸上不时洋溢着笑意,还特地从家中找出学生资助资金到账单给实践团成员看。这种由内而发的笑容是对国家精准扶贫最好的评价。

5a908b41434183c4b7a46a221fca8f21.jpg

实践团成员进一步了解到,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县级领导带领各干部努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在精准扶贫的大政方针指导下,县级政府工作人员被分配到各个村里进行驻村帮扶,每周一至周五与村级干部共同走访贫困户、完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档案等一系列扶贫工作,直至帮助贫困户脱贫。大邢庄李营行政村驻村工作队相结合的形式做好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党员与贫困户的帮扶联系帮助贫困户脱贫,并逐步取得脱贫成效。每周五村干部走访贫困户,了解各种情况,完善精准扶贫档案,帮助贫困户一步一步脱贫。“这次实践活动收获颇丰,原来没有接触过这些,对精准扶贫的理解都停留在四个字上,当真正走进后,发现县里如此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建档立卡不断整理完善,贫苦户生活不断完善,希望我们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能够很快摘掉。” 实践团成员高倩在活动之后跟大家分享她的感受。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引领和推动实现十三五脱贫目标,也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环。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员们走进李营行政村,深入当地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了解到当地第一书记与驻村帮扶脱贫制度,精准扶贫,功在不舍;精准脱贫,志在必得,更坚定了广大同学为国家为家乡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念。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