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光影铸魂 | 法学院学子观看《长津湖》体会

时间:2022-12-12 浏览量:

看过这部电影,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脑海里浮现的是志愿军战士们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身影。他们在跨离开祖国奔赴异国时候是何种心境?一边是百废待兴的新中国,一边是拥有全世界最先进军事力量的资本主义强国。他们能用的只有自己一腔热血,只能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去捍卫祖国的尊严。

在影片中,战士们的无数壮举令人为之动容,用血肉之躯去和敌人的坦克抗衡,牺牲自己来换取战局的优势,冒着枪林弹雨,自杀式的人肉炸药包,凡此种种,皆令人心碎。

文学作品尚且如此,若是真是的抗美援朝战场,我们的战士又是何等的惨烈,我们的先辈又是何等的伟大!

——周保洲


12月4日,在支部书记的号召下大家一同观看了电影《长津湖水门桥》的电影。观看完这部电影,我的内心翻涌澎湃,抗美援朝的壮士为赢得胜利付出巨大牺牲。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来之不易的伟大胜利。一直以来,长津湖战役这段历史鲜为人知,这是一场极其惨烈的战役,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冰天雪地穿着单薄的衣服与美军激战,付出了非常巨大的牺牲和代价。今天再看这段历史,更觉可歌可泣。这场战争的战略意义是巨大的,它直接影响了整个抗美援朝战争,奠定了胜利的基础。

先辈们总是在用自己的生命换取祖国的的安全与稳定,令人敬佩。我们要牢记历史、牢记使命,向英雄们致敬。同时,身处在和平年代,我们虽然不经常面对真枪实弹的战争,但肩负的任务同样有重量。我们身为党员应当敢为人先,在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困难时要冲在最前面,学习七连的精神!

——赵会杰


12月4日,法学院22级博士学生党支部组织了“光影筑魂”电影党课活动,课上我们观看了《长津湖之水门桥》。电影讲述了战士们不畏牺牲,坚定信念,舍身为国,最终在困难重重之下取得决定性胜利的英雄故事。看得我热泪盈眶,他们在战场上英勇战斗的情景久久在我脑海中,他们每个个体都心中有信念,希望通过他们这一代的牺牲可以换来下一代的和平,为了国家、为了人民、为了下一代,他们与敌人拼搏,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

如今我们的国家是强大了,可是在强大的同时也经受了无数的考验,我们并没有可以高枕无忧,对日益严峻的国际形式,各种各样的糖衣炮弹上,各种各样的经济制裁,为了更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的国家今天能够有这么安宁的环境,一切都在向更健康更快乐的方向发展,谁又可以脱离关系?通过观看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我的爱国情怀,让我们能够感受和珍惜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需要信仰,需要力量,无数的先烈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当然不会忘记,也不能忘记。

——米仕俊


长津湖战役,是抗美援朝战争中一场扭转战局的关键战役。经此一役,我军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广大地区,挫败了美军继续北进的计划,为此后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长津湖战役,也是抗美援朝战争中最惨烈的战役。胜利的背后,是不懈的奋战,是无数的牺牲,是强烈的悲怆,也是炽热的责任与信仰。“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一个个志愿军战士,他们以凡人之躯履行保家卫国的伟大使命。“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代就不用再打了。”这不就是那一代爱国者最纯粹、最赤诚的心声。英雄并非生来不凡,是坚定的信仰赋予了他们超凡的力量。

历史是残酷的,我们没有资格去替逝去的先辈们原谅这些侵略者,正如有人说的:”真理只在大炮的射程之内,尊严只在枪口的子弹之中“。中华儿女当自强,当中国足够强大的时候,才能制止其阴谋。

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革命先辈们用血肉为我们拼下来的。我们觉得和平时代离战争很遥远,那是因为在祖国的边境,有一群最可爱的人在守护着我们,守卫着国家。因此,我们更要勿忘过去、铭记历史、珍惜今天的来之不易,用我们的决心和努力献出自己力量,维护祖国美好的未来。

——夏菁


长津湖一个陌生的名字,在没有看过这部电影之前我甚至不知道这是祖辈们战斗过的地方。是电影让我明白现在美好的生活是先辈们用血与泪书写的,他们用身躯铸起了高墙,将侵略者死死地堵在了门外。我们有今天的和平应该值得庆幸,也应该感到危机,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不应该只在言语中更应该在行动上,我们新生的花朵现在更应该努力学习努力成长,在祖国前进之路献上绵薄之力。尽管现在我国于外国之间的差距很明显,我们不应该灰心,更不应该崇洋媚外,抗美援朝中美军的武器远远先进于我军,食物非常也紧缺,就在这种力量极其悬殊的情况下,先辈们用那坚韧不拔顽强到底的精神最终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差距只是暂时的,只要坚持不懈就一定能超越自我。

——王鑫


看了这部电影我备受触动,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极寒严酷的长津湖,坚守阵地,奋勇杀敌,打退了美国王牌部队的一次次冲锋。由于战事紧急,棉衣数量严重紧缺,志愿军战士就在这样饿冻交加的情况下,与美军浴血奋战了十余个昼夜。偏偏,那年的长津湖迎来的百年不遇的极寒天气,最低气温逼近零下40度,但中国军人爱国爱家的精神支撑他们奋勇杀敌,保卫祖国,完成了全世界看来都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革命烈士用生命为我们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在没有战争的年代,我们要不忘历史,砥砺前行,为祖国的繁荣富强继续努力奋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卫


志愿军战士这段历史这种精神是我们中国人世世代代都应铭记的。电影主要讲述连长伍千里带领着七连来到一片极寒的战场,他们衣裳单薄,装备简陋,面对的却是摧毁性的现代化海陆空立体攻击。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虽然打的伤亡惨重,但也英勇的拿下了美军机场。紧接着,他们又接到上级新的任务,就是支援九连炸毁美军的唯一逃跑路径“水门桥”,任务之艰巨可想而知,义无反顾的牺牲自我只为完成任务,这是信仰的力量,这是我们志愿军令人敬佩的精神力量。正是因为有了那些前辈的牺牲,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生活。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战争的创伤随着岁月的流逝似乎渐渐抹平了,但那场战争留在中国人民心中的印迹永远不会消失,为国捐躯的中华好儿女的英名更是永远铭记不忘。勿忘历史,珍惜今天,我们今天的一切来之不易,我们要时刻珍惜这一切。

——雷艳


在观看完长津湖第一部作品后,我受到了很大的触动,其中,抗美援朝战士们不怕牺牲、艰苦作战的精神使我感受颇深。在长津湖第二部电影水门桥上映之后,我立即前去观看。看完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我的感受可以概括为八个字——热血沸腾、热泪盈眶。一群热血男儿硬是凭着坚不可摧的意志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战斗任务。这部电影让我很好地体会到什么是保家卫国,什么是钢铁长城,什么是以命相搏。这部电影给我感受最深的,是七连与九连的战士们,浴血奋战,拼上性命也要炸毁水门桥,完成作战任务。战士平河、余从戎、梅生、伍千里等等每个人的牺牲都令人心碎。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人的鲜血与生命换来的,战争的残酷让我更加知道要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虽然,在压倒性的工业优势下,美军最终用大型运输机拉来的桥梁套件成功撤退。但这并不会让我们的战士们绝望,一个钢七连倒下了,会有更多的钢七连站出来,这传承不绝的意志正如雪地上迎风飘荡的红围巾那样,绽放着希望的光彩。

——康浩民


12月5日,因长沙疫情形式严峻,知识产权法律硕士于线上开战了电影党课。《长津湖》以地点命名,因为这场气动山河、悲壮万里的战争就发生在长津湖!抗美援朝体现了我国军人的顽强意志,他们就是行走的万里长城,将我国的千千万万中华儿女守护着,他们是战士、是英雄、更是铁血的中华儿女!

这是一种品质:宁死不屈!

美军有着世界上最先进的军事技术与实力,但我们!有着世界上最顽强的意志!宁死不屈!千万赶赴前线的战士用血肉铸成的万里长城让美国人闻风丧胆。正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哪怕啃着被冻成冰块的粮食也要绽放出最顽强的力量,不让敌人前进一步!

这是一种坚守:满腔热血守中华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观影时,《中国人民志愿軍战歌》激昂的旋律数次在脑海中响起,志愿军满腔热血赴战场的画面便再次重现。

这是一种情怀:为了家园!

宁愿身临枪林弹雨,不愿意后退一步!因为,在身后的是万千中华同胞,自己的老婆孩子、父母亲人都要靠着自己的奉献才能有美好生活。如果不是当时的志愿军奔赴战场,保家卫国,为我们创造出和平的发展条件,可能我们就要面对被迫的残酷成长!致敬志愿军。 这是一部电影,还是一段历史,更是一场致敬。只要我们记得,他们便会永生。

——孙世亮


看完《长津湖》时已是晚上十点半,我的心久久无法平静。这部 电影以抗美援朝战争为主线,讲述了主人公伍千里、伍万里、梅生、 余从戎、雷公等人英勇抗敌的故事,真实还原了 72 年前中国志愿军 入朝作战、保家卫国的抗争史。

戴旭教授评价抗美援朝战争时说到:“抗美援朝战争是终结中国近代史的一战,不仅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也一扫近代史上中国屡败于西方列强的屈辱记录。”以抗美援朝战争为主题的电影并不在少数,《上甘岭》、《英雄儿女》等为其中的代表作, 成为一代人的历史记忆,弘扬抗美援朝精神, 鼓舞着全国人民积极投身于建设社会主 义伟大事业之中。而《长津湖》从全新的视角出发,以一个志愿军连队作为切入点,通过描写人物群像的方式重新诠释了抗美援朝战争的 残酷性以及志愿军视死如归的伟大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 中国梦的当下,这部电影带给我们的已经远远超过了电影本身,它彰 显了巨大的精神号召力,显示了特有的历史意义和社会价值。

“到底什么是英雄? ”这是电影中主人公伍万里的一句台词,作为 只有 19 岁的新兵,未曾经历过战争, 也自然无法想象到底什么是英 雄,然而到影片的结尾: 雷公身先士卒,在美军基地壮烈牺牲、被冻 死在零下 30 多度里的“冰雕连”、杨根思怀抱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 尽 … …他们靠着一双手与一支枪, 靠着“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 南北风”的顽强意志,创造了世界战争以弱强的奇迹,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这就是英雄, 是“几十万老百姓的孩子, 一 道命令就上了战场, 我毛岸英有什么理由不去? ”是“敌人的后方,才是我连的前沿。七连的大伤亡, 换来的是部队的小伤亡 。”是“不相信 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是“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辈就不用打了。”

“他们为什么是英雄? 因为他们躺在那里 。我们为什么要致敬? 因为我们站在这里。他们为什么躺在那里? 因为要让我们站在这里。” 我们有幸生长在和平的年代,更应当永远牢记我们的祖国是先烈们用 英勇无畏的勇气、用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为我们创造的, 就像影片 中说的那样:“这仗真不想打, 但为了未来百年的发展, 这仗不得不 打 。打得一拳来, 免得百拳来 。”我们应当坚定信仰、直面挑战, 传承中华儿女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为守护祖国的大好河山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前行。

——王芷欣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