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 2022级法律硕士(法学)党支部11月专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

时间:2022-11-30 浏览量:

根据校党委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的要求,2022年11月12日19时,2022级法律硕士(法学)党支部开展了11月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党日活动聚焦“一课”主题,组织党员上台讲“微党课”。由于本支部党员人数较多,经综合考虑,支部采取了划分党小组的形式,鼓励同志们深入思考二十大精神,积极发言,分享身边典型故事。考虑到疫情防控形势影响,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为线上进行,由支部书记柳照群主持,2022级法律硕士(法学)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活动开始前,组织委员进行了到会人员确认,支部书记柳照群强调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希望同志们在讲述时能够结合身边的人和事,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最新路线、方针、政策,以小见大。希望其他党员同志们能够认真聆听,同时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思考。

在活动进行过程中,同志们踊跃发言,结合自身学习二十大的心得体会,积极发掘先进事迹并以讲述的形式分享给其他党员同志一起学习。

第一党小组张素凤同志讲述了大家耳熟能详的爱岗敬业模范雷锋同志以及郑州公交红色传人、绿色使者苏海清同志的事迹。鼓励每个人在大集体中都要努力奉献自己的才华,发扬螺丝钉精神。以严肃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尽职尽责,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工作。

第二党小组李迎新同志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人民至上”理念,人民群众在促进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分享了今年所旁听的“大山的女儿”黄文秀同志事迹宣讲会,黄文秀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人民脱贫攻坚,“只有扎根泥土,才能懂得人民”,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呼吁当代青年在全民建设社会主义绽放青春之花。来自黄文秀同志扎根的土地广西百色的黄浩然同志也分享了自己从广西来到湖南求学的感想以及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感受到的正能量,认为我们在站稳政治立场上这一大方向下,应当将党性修养从具体生活中体现出来。我们作为研究生,应当以学习为重,多研究专业领域内的新问题,小组作业时积极主动思考,以更好地度过研究生生活。

第三党小组陈徉燚同志以“后疫情时代,青年党员的发展展望”为主题进行了汇报。认为青年党员应当学习钻研党史党章,深刻把握青年党员身为“时代新人”内涵要求,明晰当代青年在新时代的具体发展方向。并分享了党小组集会上,小组内六位党员同志围绕着二十大习近平主席对于青年的谆谆教诲进行的热烈讨论。他认为我们要借助社会实践途径的多样性,践行青年党员的社会责任感。

第四党小组柳照群同志分享了自己对二十大报告中“中国式现代化”的解读。我国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要建设的现代化是存在本质区别的,二十大报告中便对该问题进行了回答。我国的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运用马克思主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思路,根据中国存在的特殊国情,可以提炼出人口数量、共同富裕、物质精神文明、自然和谐、和平发展五个要素。这五个要素看似空泛,但结合当前中国实际和发展来看,我们可以进行进一步的解读。比如虽然近些年来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导致社会负担过重。这也要求我们青年党员要学会积蓄力量,充实有度,你积极向上的姿态去迎接未来的挑战。

第五党小组尹雪同志通过介绍两位二十大代表的经历和他们在二十大会后接受采访的内容向大家讲述了新时代的青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当代青年生逢其实是施展才干的舞台。其一,我们要做有理想,敢担当,肯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重庆建工工业有限公司钢结构分公司焊工文娟潜心钻研,努力攻关各种实践难题,通过不懈的努力与创新,先后获得多项荣誉,完成由农民工向精湛产业工人的转变。其二,让青年学子看到力量、相信力量、成为力量。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荣方始终坚守在思政课的讲台上,将认真生活的力量和生动鲜活的故事传播给学生,让学生相信信仰的力量。



同学们发言完毕后,柳照群同志向大家强调了要牢记二十大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其对政治道路、指导思想、文化自信、科技创新进行了总结归纳,提出了今后奋斗的目标,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及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要依据“两步走”战略,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本世纪中叶将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结合实际来看,身为研究生党员的我们应使未来规划同党的战略布局高度契合,我们这代人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此次专题党日活动使同学们及时学习和交流了党的二十大所提出的重要思想,并以此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微党课”的形势在锻炼了同学们表达能力的同时,增进了大家之间的相互交流,使同学们能从先进楷模的事迹中汲取力量,提高自身党性修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文|龙孟婷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