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牢记嘱托,砥砺逐梦 | 法学2204班开展“重走习总书记考察路”主题团日活动

时间:2022-09-26 浏览量:

为深刻贯彻总书记思想教育,深刻理解湖南大学千年学府“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精神内核,2022年9月11日,法学2204班开展了“重走习总书记考察路”的主题团日活动。



为保证“重走习总书记考察路”主题团日活动的顺利开展,法学2204班团委在活动前期举行了小组讨论会议。会议就具体参观路线、集合地点、时间安排,讲解人安排等重要事项进行商讨,并最终确定计划。




9月11日上午,法学2204班全体同学在东方红广场集合,前往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重走总书记考察路。同学们在志愿讲解的学姐的带领下走到了岳麓书院门匾前,“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映入眼帘,湖湘大地人杰地灵,江山代有才人出。寥寥八字所蕴含气势以及对岳麓学子的殷切期望振奋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同学们移步到赫曦台,赫曦台上树立了岳麓书院的布局图。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同学们认识到:历史上的岳麓书院经历了“七毁七建”,但仍屹立于世,这是无数有志之士为重建不懈努力的结果,更是岳麓书院精神内核的亘古长存的表现。




接下来,同学们依次参观了书院院落、孔庙、园林、屈子祠。岳麓书院讲堂屋檐下,高悬着的“实事求是”匾额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岳麓书院,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强调岳麓书院党实事求是精神的发源地。实事求是不仅是我党的核心纲领,也是湖南大学这座千年学府的精神内核之一。作为湖大学子,同学们更应在学习生活中践行和发扬实事求是精神,以实际行动彰显实事求是精神的时代内涵。



在本次参观过程中,讲解员还带领同学齐诵学规,从“时常省问父母”到“疑误定要力争”,同学们感悟到传统思想于当代社会生活以及学习的指导意义。《岳麓书院学规》强调务实,学子应当传承传统儒家经邦济世的情怀与传统实学的经世致用精神,面向现实,关注国计民生。



活动最后,同学们集体合影留念。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在同学们耳边再次响起:“见到你们很高兴,让我想起岳麓书院的两句话:‘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真是人才济济啊!”他表示,“于斯为盛”首先指的是湖湘大地代有人才出,涌现出许多报效祖国的栋梁之材。”新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青年人正逢其时。同学们立志要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珍惜时光好好学习,掌握知识本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