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牢记嘱托,砥砺逐梦 | 法学2205班开展“重走考察路,领悟新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时间:2022-09-21 浏览量:

在习总书记考察湖南大学两周年之际,为引领新生更好地体悟“传道济民、经世致用”的书院文化精髓,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2022年9月10日上午,法学2205班全体同学在团支书的带领下集体参观岳麓书院,重走习总书记来校考察路线,领悟时代新精神。




早上九点整,五班全体同学在法学院院楼前集合,有序前往岳麓书院进行参观。为帮助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书院文化,本次活动由团支书臧雅提前联系湖南大学筑梦研习营的学长学姐进行讲解。




进入书院后,同学们沿书院中轴线缓步前行,自“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对联与“名山坛席”、“实事求是”匾额下穿梭而过,经讲堂、御书楼、麓山寺碑到达中国书院博物馆,领略书院历史文化。




通过学长学姐的耐心讲解,同学们重温了习总书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同学们将是接过历史接力棒的主力军。希望大家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的谆谆教诲,同时也对书院承载的历史文化意涵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治无古今,育才是急,莫漫观四海潮流,千秋讲院;学有因革,通边为雄,试忖度朱张意气,毛蔡风神。”书院大门两壁的楹联激励着同学们奋发努力、自强不息。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表示收获满满,感悟颇深:“拜谒岳麓书院,使我们不由自主地从这里厚重的文化底蕴中感到升华。纵观中国文化史,像岳麓书院这样的书院真是’独此一家’,它集天道、地脉、人缘、文气于一体,树人无数,兴盛千年,这是中国文化的幸事。”



“路虽不同,但方向一致——'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交出无愧于国家和时代的答卷’。千年学府之所以饱经沧桑而青春依旧,正是因为有一代代莘莘学子胸怀’国之大者’,像一代代湖大先贤一样,把经世致用、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我们也应不躺平、不妥协、不放弃,一天天接近人生目标,一步步实现人生理想。”



新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青年人正逢其时;湖湘大地代有人才出,涌现出许多报效祖国的栋梁之材。作为新时代的岳麓学子,同学们更应牢记习总书记的殷切期盼,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