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法学院分党校第四讲:汪全军主讲“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与现阶段的奋斗目标”

时间:2021-11-18 浏览量:

图文|曾明秀 胡晴


2021年11月15日晚,法学院分党校第71期培训班“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与现阶段的奋斗目标”专题党课在法学院报告厅举行。本次党课由法学院副教授汪全军老师主讲,我院第71期入党积极分子、第14期发展对象及由我院牵头管理的第15期发展对象混合班学员参加。



本次讲座由历史的选择、党的纲领、党的最高理想、党的现阶段奋斗目标以及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五部分组成。党课伊始,汪老师首先点明本次讲座的主旨:回顾我党光辉历史,梳理我党的发展过程中树立的奋斗目标,道出中国共产党采用接力棒模式带领中国人民一步步实现目标、走向最高理想的伟大智慧。



为什么要最先了解党的成立与发展,汪老师强调,党的最高理想是在建党过程中逐步确立的,只有深刻把握党的成立与发展过程,才能更好地理解党的最高理想与现阶段的奋斗目标。汪老师通过分析近代中国内忧外患的国情、有识之士探寻救亡图存道路的历史,让学员们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代背景及初心使命。汪老师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人民的利益,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

在讲述党的纲领时,汪老师从党的指导思想、政治主张和奋斗目标三方面切入,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特征。同时,汪老师详细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从中共一大到十九大各个时期的奋斗目标与理想,表明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从客观世界出发,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国情相结合。



党的最高理想即是共产主义,汪老师引用社会主义理论中“不劳动者不得食”这句话,表明人不论阶级、不论性别、不论种族都是劳动者,精神上都可达到共产主义的高度。同时,汪老师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对统一全党思想,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一伟大飞跃,朝共产主义目标大步迈进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汪老师从九个方面介绍党的现阶段目标,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他指出现今中国发展的两大阶段目标: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党课最后,一段《习近平的扶贫故事》视频带领学员们回顾习总书记在梁家河村庄的奋斗历程。汪老师寄语同学们,一个人的命运要靠自我奋斗,也要考虑到历史的行程,他希望同学们积极关注即将到来的中共二十大及其大政方针,顺势而为,将个人的奋斗与整个中国的奋斗历程结合起来,担当新时代新任务,有新作为。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