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法学院分党校第七讲:黎四奇主讲“以实际行动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时间:2021-12-06 浏览量:

图丨杨萌 曾明秀

文丨姚睿婷


2021年11月30日晚,法学院分党校培训班党课第七讲在法学院报告厅举行。法学院副院长黎四奇老师做题为“以实际行动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党课讲座。我院第71期入党积极分子、第14期发展对象及由我院牵头管理的第15期发展对象混合班学员参加本次学习。



黎老师首先指出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需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端正入党动机、二是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三是严格履行党章规定的入党程序。

结合实际,黎老师强调我们每个人在社会上都有多种身份,大家要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首先作为学生的大家,应将学习作为最基本的追求。黎老师指出,作为合格的党员,一定要立志。他将苍蝇无头乱撞与蜜蜂勤劳有为对比,通俗直观地向大家展示没有志向与有志向的区别,并借此告诫学员们:只有尽早树立远大志向,才能避免碌碌无为。



随后,通过本校同学相较于外校同学反而难以考取湖南大学研究生的现象,黎老师强调自律的重要性。他引用亚里士多德的名言“优秀是一种习惯”提醒学员们,在湖南大学这个985相对水平较高的平台,不能就此“躺平”,应更加自律自强,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

作为子女身份的我们又应该怎么做呢?黎老师向学员们分享一个案例,一女大学生超前消费导致欠债,其父不再给予其生活费。该生将其父告上法庭,却被法院驳回。他认为,父母是在这个世界上会无条件爱子女的人,而身为子女也应该回报以爱、尊重与感恩。学员们已是完全行为能力人,父母不再负有给予子女生活费的义务。而学员们现在仍能“高枕无忧”地学习,正是父母爱与呵护的体现。



最后,黎老师对党课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告诉大家,入党是各位奋斗的目标与人生的追求,希望大家能珍惜这次机会,认认真真地对待党课培训,认真学习后通过考核,希望大家入党的心愿能够实现,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实际行动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