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2016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18-04-20 浏览量:


  4月17日,法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校区、长郡中学、李富春故居等地开展“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首先,党支部全体同学来到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参观学习。第一师范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毛主席的母校。第一师范的校训是“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不仅是毛泽东同志对一师全体师生、对全国党员、干部的谆谆教诲,还是他本人谦逊、勤勉和朴素作风的具体体现。党支部以此作为党日活动主题,是基于党员同学们将来从事的事业和岗位做出的考虑,希望全体党员珍惜此次机会,将一师校训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踏着伟人八十多年前在这里学习、从事革命活动的足迹,支部党员还参观了当年毛主席在一师范求学任教的地方。这里有当年毛泽东常年进行冷水浴的水井,他曾学习的第八、二十二教室和已被改为教室和学生宿舍的图书馆。同学们感受到当年毛主席在这里“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光辉形象,对一代伟人的“峥嵘岁月”追思不已,内心充满敬意。坐在毛主席当年上学的教室里,同学们体会到了当时毛主席忧国忧民,认真勤奋的心境,更是被他“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教诲所激励。支部党员柳婷婷表示:“作为博士研究生,很大一部分同学志在未来走向教师科研岗位。作为法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在投身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之时更要坚定信念,牢记使命。”



  随后,全体党员还参观了长郡中学和李富春故居。在长郡中学,2016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柳婷婷作为该校的毕业生,给大家讲述了长郡中学的历史。她介绍道,长郡中学同第一师范、周南中学一样,在20世纪初都是最早接受先进思想,并孕育出了一批有识之士的学校。百余年来,长郡中学以“朴实沉毅”为校训陶铸群英,不仅造就了徐特立、李维汉、陈子展、周世钊等一代名师,还孕育了李立三、罗章龙、任弼时、李富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

  在李富春同志的故居,同学们看到其生平业绩的陈列,了解到李富春同志不仅在留法期间勤奋学习,逐步成长为一名共产主义战士,更是在抗日战争时期担任延安自然科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前身)第一任院长,在艰苦条件下培养了抗战建国的技术干部和专门技术人才。同学们深深的被他英勇奋斗,简朴,无私的精神所震撼,更是被他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所鼓励。

  通过此次系列党日活动,青年党员们更加明确身上所肩负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纷纷表示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回到学校,支部全体人员还在博士生工作室开展了以“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分享党日活动的学习成果和心得感悟。




  党员感想

  柳婷婷: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更要牢记使命,学习革命先辈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在今后的日子中学好本专业的知识,在将来走上人民教师或其他岗位之后,不忘初心,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而奋斗终身。

  迟大奎:我们要有一种开拓进取的精神,培养宽广的胸襟,好学的品质,铸就扎实的根基,以便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罗丹:学习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任弼时、李维汉、徐特立、李富春等革命先辈在第一师范学习期间奋发图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光辉事迹。牢固树立知行合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思想观念。

  武晨:先做人民的学生,关键是要把学生摆在第一位,做让学校满意的教师,让学生满意的教师,让社会满意的教师。

  彭燕辉: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深刻的阐释了“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这句话的精髓。要得到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必须首先学会成为“群众”的学生,学会群众的语言和质朴,多问问基层群众的意见,与群众心贴心的交流,我们才能汲取不断前进的力量。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