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法学院教工行政支部赴宁乡参观瞻仰谢觉哉、何叔衡故居

时间:2021-11-24 浏览量:

图文|成凤仪、李欧婧  视频剪辑|成凤仪



“你们会说我这个官是‘焦官’,是的,‘官’而不‘焦’,天下大乱;‘官’而‘焦’了,转乱为安。有诗一首:你们说我做大官,我官好比周老官,起得早来眠得晚,能多做事即心安。”

“我甚不愿意你十分闭塞,对于亲戚邻近人家也要时常走谈一下,讨论谋生处世的事,一切劳力费财的事,总要仔细想想。要于现时人生有益的才做,幸福绝不是天地鬼神赐给的,病痛绝不是时运限定的,都是人自己造成的。”谢觉哉、何叔衡的两封家书所表达的做官要清廉、幸福要靠自己争取的思想,令人动容,引人思考。

2021年11月16日,法学院教工行政党支部一行前往宁乡参观瞻仰谢觉哉故居与何叔衡故居,法学院党委书记易骆之及2020级知识产权法律硕士党支部2名学生党员代表应邀参加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



(在何叔衡故居前坪合影)


上午十点半,跟随讲解员,一行人缓缓走入谢觉哉故居。谢觉哉故居占地约640平方米,前临农田,后依山坡,竹松环绕,环境幽雅。本可过着富足生活的谢觉哉,却立志要为穷苦人打天下。曾于1905年考中晚清秀才的他,不屑为腐朽的封建制度效力,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成为中国共产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长征四老” 、“延安五老”之一。谢觉哉同志一生,不谋私利,不图虚名,廉洁奉公,艰苦朴素,实事求是,数十年如一日,甘做人民的公仆。大家看着故居内收录的谢老生前各种文稿及日常用品,不禁为他崇高的革命精神所深深打动。


(谢觉哉同志照片)


在参观谢觉哉故居过程中,易骆之书记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他介绍,谢觉哉同志是著名的法学家和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法学界的先导、人民司法制度的奠基者。1933年,他在中央苏区任内务部长时,主持和参加起草了中国红色革命政权最早的《劳动法》、 《土地法》等法令和条例。1934年参加长征。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内务部部长、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等职。易骆之指出,作为一名高校法学院的教师,参观瞻仰谢觉哉先生的故居,应从中汲取奋进力量,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社会、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建设投入自身智慧与力量。

随后,一行人来到了仅四公里车程的何叔衡故居参观瞻仰。何叔衡是中共一大代表、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曾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任临时中央政府工农检察人民委员、内务人民委员部代部长、临时最高法庭主席等职。毛泽东同志,以“叔翁办事,可当大局” 高度评价了何叔衡先生的革命精神和工作能力,这八字也悬挂在何叔衡故居的卧室中。大家通过参观何叔衡故居,对这位“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革命前辈升起了崇高的敬意。法学院副院长、教工行政党支部书记湛建云同志感言:两位同乡的革命前辈,一脉相承的革命精神,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何叔衡同志照片)


参观完谢觉哉、何叔衡两位革命先辈的故居后,在何叔衡同志故居的前坪,易骆之同志带领大家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更加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这句话的含义。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重要阶段,前往革命先辈们的故居参观瞻仰,亲身感受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更加坚定了党员同志的政治信念,有利于党员同志从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前行的勇气和力量。

学生党员代表同教工党支部一起前往故居参观学习,大大增进了师生之间的联系和沟通,也将有利于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结对共建工作的开展。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