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两学一做]屈茂辉院长为教工和学生支部上党课

时间:2016-12-13 浏览量:

QQ截图20161213101808.png

根据学院党委工作安排,加强班子成员对所在党支部工作指导,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12月9日,屈茂辉院长为法学院民商法支部和16级法律硕士(非法学)党支部在法学院216教室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的党课,两个支部的全体党员和部分党员发展对象参加了集体学习。

本次会议在16级法律硕士(非法学)党支部书记吴东升同志的主持下进行。首先,说明了本次法学院民商法支部和16级法律硕士(非法学)党支部两个支部结对进行交流学习的意义。民商法支部由教师党员组成,而16级法律硕士(非法学)党支部则由11名非法本法硕的学生党员组成,两个支部的结对组合有利于加强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联系,能够使老师起到更好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及更好地反映学生的需求。

接着,进入本次会议最重要的部分,即由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为党员同志们讲授党课。屈茂辉院长首先提出,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并根据“两学一做”的要求来学习党章。要把握好习总书记讲话的精髓和治国理政的思想。这就要求我们要把握好“时代性”、“现代性”和“中国性”这三项内容。

从“时代性”来看,我们应该认识到中国社会主义已经发展到了新阶段,现阶段我们党面临着“四个危险”问题的威胁。现在,我们党的先进性不能很好地被人们认可,党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没有很好地被党员遵守。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全面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关乎党和国家发展的重要问题。近年来党内反腐倡廉的成就有目共睹,这就更说明了坚持贯彻“依法治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必须坚持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时代性的阐述主要是要求我们做到制度文明,通过制度改革来从严治党,这一要求是与“三个有利于”、“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的。

关于“现代性”,屈茂辉院长讲到现代国家都在追求民主与人权,这与社会公平和社会福利息息相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而共享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改革是与全党、全社会乃至每个人息息相关的事情,改革要使每个人都能享受到其中的利益。

从“中国性”来说,要求我们结合中国的基本国情、实际情况来解决问题,例如精准扶贫、三农问题的解决等等。

然后,屈茂辉院长对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分别提出了几点要求。对于教师党员,他说教师们为人师表,应授人以渔,从自身做起,知行合一,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而且要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党的利益,全局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我们不能否认党员也是人,追求个人利益是无可厚非的,但在追求个人利益的同时,要时刻不忘在合理的限度内追求。我们要首先做一个合格的党员,在此基础上再努力去做一个优秀的党员。对于学生党员,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努力学习,提高知识水平,提高党性。为同学服务,倾听并反映同学需求。同时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这不仅表现在遵守法律法规,也表现在遵守校纪校规上,坚决不做带坏学校风气的事。并且要怀着对法律的追求,对正义的追求来修正正义观,带动班级同学来形成一个好的班集体,形成好的学风,带领大家成长为高级的应用型法律人才。

会议的最后,两个支部就屈茂辉院长的讲话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在这次会议中受益匪浅。新的时代、新的阶段对于我们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不断学习,与时俱进,保持党的先进性。特别是对于我们正从事或将来要从事法律行业的法律人来说,必须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为我们身上所肩负的使命不断努力奋斗。要像冬日里的暖阳一样,带来温暖,带来光明,带来希望。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