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法学院分党校第73期培训班第六讲: 湛建云主讲“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时间:2022-11-05 浏览量:

文 | 牛牧文

图 | 付宁珍

2022年11月2日晚,法学院分党校第73期培训班“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专题党课在法学院报告厅举行。本次党课由法学院副院长湛建云老师主讲,法学院第73期入党积极分子、法学院第17期发展对象及培训班成员参加。



湛建云老师以古人语“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切入主题。结合大量为官当政的史实,他指出, “清正廉洁”一直是中国传统的从政美德,是古代政治家、思想家对自身品格修养的自觉追求,也是有无数能臣干吏的从政为官之道。

接下来,湛建云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有关规定中国共产党人清正廉洁品格相关要求的内容。他表示,清正廉洁既是中国共产党人党性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品格的必然体现,更是中国共产党人担当使命的必然条件。



在回顾党在历史上反腐倡廉重大事件的基础上,湛建云老师指出,反腐倡廉是党的一贯立场。

新时代的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为艰巨。湛建云老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要始终保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湛建云老师还特别强调了“八项规定”的内容,结合自身经历以及对“八项规定”的深刻感受,讲述了党反腐倡廉的决心之坚定,力度之强大。



对于“如何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湛建云老师认为,共产党人应做到严于律己、心存敬畏,加强道德修养,涵养浩然正气,坚持秉公用权,站稳人民立场。为加深理解,湛建云老师结合岳麓书院讲堂墙壁上的“忠孝廉节”四字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鼓励同学们多去岳麓书院走一走,从学校的历史底蕴中涵养浩然正气,切身感受湖南大学自古以来的对于清正廉洁的重视。

党课最后,湛建云老师借习总书记在湖南大学考察时对同学们的嘱托,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真正地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珍惜时光好好学习,掌握知识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