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法学院分党校第四讲: 屈茂辉主讲“党的宗旨与依法治国”

时间:2021-04-09 浏览量:


2021年4月8日晚,法学院分党校第70期培训班党课第五讲在学院报告厅举行,法学院院长屈茂辉做题为“党的宗旨与依法治国”的党课讲座。我院第70期入党积极分子、第12期发展对象及培训班学员159人参加了学习。

本次讲座由党的宗旨、党的宗旨如何实现、依法治国是党实现宗旨的根本方略、党的宗旨与民法典四部分内容组成。



“如何从法律角度思考党章”、“党的宗旨是否在现行党章中有明确的规范性表达”?屈茂辉老师开场先提出两个问题,通过问答的方式拉近了与在场同学们的距离,活跃了讲座气氛。接下来,屈茂辉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五项基本要求之一,是中国共产党存在的根本目的和意义。宗旨代表着党任何时候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关于党的宗旨如何实现的问题,屈茂辉院长指出,在面对各种长期、复杂、严峻的考验时,中国共产党发挥执政领导力,依据宪法治国理政,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发挥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和强制力,把纪律挺在前面,从而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屈茂辉强调依法治国是党实现宗旨的根本方略,通过对依法治国地位、意义和总目标的阐释,党的领导是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保障、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的辩证关系,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目的在于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即党的宗旨与依法治国具有同源性、同质性和同向性,以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关于党的宗旨和民法典的关系,屈茂辉首先阐述了编撰民法典的意义,着重讲解了民法典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指出党章的精神和内容在法律上得到了相应体现,通过民法典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的利益。



在如何实现党的宗旨问题上,屈茂辉指出必须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将依法治国方略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统一起来。讲座最后,屈茂辉与同学们亲切互动,鞭策同学们要不断锤炼自己,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同时鼓励同学们用法律思维、辩证思维思考问题,将法学专业知识同党的理论相结合,学以致用。


(文:林文婧  图:周怡)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