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法学院分党校第70期培训班第二讲: 马启明主讲“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21-03-26 浏览量:


2021年3月25日晚,法学院分党校第70期培训班党课第二讲在学院报告厅如期举行。学院副处级组织员马启明老师做题为“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党课讲座。我院第70期入党积极分子、第12期发展对象及培训班学员159人听取了本次党课。

本次讲座由长征印象、长征为什么最终能取得胜利、长征的意义、何谓长征精神、新时代为什么需要长征精神、新时代如何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6个部分组成。



为了让大家全面了解长征,马启明老师在“长征印象”部分从长征概况、长征路线图、长征中发生的重大战争与召开的重要会议、长征中红军的衣食住行等10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讲解长征为什么能最终取得胜利时,马启明老师主要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坚定的革命信念等6个方面进行分析。

在讲述长征的意义部分,马启明老师引用了毛主席对长征的评价,着重分析了“长征为什么是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

在阐述何谓长征精神时,马启明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解读了为什么说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接下来,马启明老师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长征的需要、防范和应对新挑战的需要、为共产党人提供不断前进根本动力的需要分析了新时代为什么需要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

在新时代我们如何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部分,马启明老师鼓励大家要坚定理想信念、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精神、“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根本宗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党课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党课精彩生动,再现了当年红军长征的感人片段,让人深受鼓舞。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将学习长征精神,传承长征精神,大力发扬红军不怕牺牲、不怕艰苦、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