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法学院党委书记易骆之为全院师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时间:2019-12-25 浏览量:

为充分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推进各级党委与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法学院党委书记易骆之于12月24日下午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为全院师生党员讲授了题为“全面依法治国——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的专题党课。党课由法学院院长屈茂辉主持,全院一百五十余名师生党员参加学习。



“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个总目标,既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性质和方向,又突出了工作重点和总抓手,具有纲举目张的意义。”易骆之书记首先向在座师生介绍了他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时的感悟与体会,并点明了“全面依法治国”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易书记还通过联系十九届四中全会向师生们解释了“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他指出,法治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治理方式,也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的明确要求。这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在法治轨道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易书记还结合公众对修改宪法的普遍关心与热切讨论阐明了“全面依法治国”在其中的价值体现与战略意义。他表示,宪法修改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标志着全面依法治国新胜利新发展的里程碑。宪法修改站在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的立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对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成果,作出了新的宪法回应,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新里程碑。



此外,易书记还谈到了实现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必须坚持的原则、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等多个重要问题,始终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展开深入思考和分析,紧密联系学院实际与学生发展,既回答了时代命题,又回应了师生关切,对学院全体师生党员明确目标、振奋精神、统一思想、凝聚智慧起到了非常好的引导作用,也对如何做好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工作、如何高质量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落地落实等问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通讯员:谷雨)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