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邓联繁教授为入党积极分子讲授共产党人的廉洁操守

时间:2019-11-26 浏览量:



2019年11月26日下午,湖南大学法学院分党校第66期培训班第七课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湖南工商大学教授邓联繁为法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新生党员讲授共产党人的廉洁操守。

党课伊始,邓教授通过自己在湘西扶贫工作期间的实践与思考,同时联系中国汉字文化向同学们揭示“腐”的涵义。邓教授指出,从构字上看,“腐”是“肉”在“府”内,而肉在府内因为缺少阳光自然容易腐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着丰富的理论内涵,治理腐败应该抓住贪腐问题产生的本质原因。由此邓教授进一步就如何反“腐”,特别是防止腐败,实现不能“腐”提出看法。他认为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招标信息公开和审判公开等在内的“公开”制度对于提高政府公信力、遏制腐败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贪”字的涵义,邓老师运用实际案例向同学们做出深刻的解读。“贪”字由“今”和“贝”构成,邓老师认为“今”意指当下,仅是刹那的瞬间。贪来的“贝”只在当下的一瞬为钱财,其最终将成为永远的罪证。邓老师用案例真切地揭示“巨贪”们失去的不仅是贪来的钱财更是宝贵的自由,甚至给亲人带来无法挽回之痛。他还介绍中央“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反腐决心和我国“打虎”、“拍蝇”加“猎狐”多层次、全方位的反腐制度体系。



“心灵同样需要保持阳光,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倘若心灵充斥黑暗,那么透过眼睛观察的世界也是黑暗的。”讲座最后,邓教授深情告诫同学们保持阳光心态,认真学习领会共产党员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贪腐案例触目惊心,通过本节党课切实感受到腐败的严重危害,深刻理解了“干净是每一位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要求”的涵义,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保持一颗廉洁之心。


(曹广鹏 李薇 东旭宁)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