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蒋海松老师为入党积极分子和青马班学员讲述“新中国七十周年大历史”

时间:2019-11-08 浏览量: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时机,2019年11月6日中午,湖南大学法学院分党校第六十六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暨第十六届青年马克思主义骨干培训班主题讲座在法学院报告厅顺利举行。法学院院长助理蒋海松副教授应邀为入党积极分子、新生党员及青马班学员讲授《大国崛起与文明之道——新中国成立70周年思问录》。



本次课程,蒋海松老师分别从“新纪元:建国大业与民族独立”、“新国民:国家意识的成熟”、“新征程:走出历史的困局”、“新秩序:大国崛起与世界格局”、“新文明:文化自信与文明之道”五个方面深刻剖析新中国成立所具有的政治史、文明史、世界史的意义,从大历史视野中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以来的奋斗历程与辉煌成就。

通过影视片段导入,蒋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回顾历史,反思明清时期的历史停滞,缅怀历代志士不屈不挠的奋斗牺牲,总结新中国建国的伟大意义。蒋海松老师强调,新中国的成立不但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也终结了自明朝中叶以后约500年中国社会总体下行的轨迹,成为中华民族复兴和中国社会上升发展的新起点。新中国建立结束了旧社会“民不知有国、国不知有民”的一盘散沙的历史,树立了国民真正的主人翁意识和理性的国家观念。新中国的成立也具有世界史的意义,这不仅结束了一百多年来西方列强侵略和奴役中国的局面,打破了帝国主义的东方阵线和殖民体系,更开启了全人类解放和世界发展进步的新局面。他还分析了从毛泽东“三个世界”到习近平“一带一路”倡议,共和国领导人如何思考和建构世界格局,培育中国的世界眼光。随后,蒋老师就“文化自信与文明之道”阐释自己的观点。他提出大国崛起背后更需要文明成熟与文明自觉,需要建构自己的文化主体性。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思想,赋予传统文化新时代内涵。

“知道过去走的路才能知道未来如何行”,课程最后,蒋老师勉励全体学员,树立文化自信,深入了解中国历史,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法治思想,并结合实践不断发扬光大;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蒋老师的讲述幽默风趣,语言鲜活,形式生动,深受听众欢迎。



此次学习,学员们深化了对中国历史的认知,增强了国家观念与民族自豪感,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立志做对国家、社会有用的法律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据悉,主题教育党课和青年马克思主义骨干培训班学习在近期仍将开展,请继续关注。

(杨晓澍  岳正圆)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