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校友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校友风采 >> 正文

院友风釆 | 省高院法官林芝:越过如山案卷,架起官民“连心桥”

时间:2021-09-21 浏览量:

来源:《法制周报》

作者:曾雨田 刘沁 李果 黄颖

【榜样力量】

林芝 湖南大学法学院2006级民商法硕士,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


“我从小就喜欢追法治题材剧,印象最深的就是坐在审判台敲响法槌、主持正义的法官,觉得法官是一个特别神圣的职业。


一直梦想成为法官的林芝,主动放弃了稳定的事业单位工作,相继通过研究生考试、司法考试、公务员考试,终于在2008年考入了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工作13年,林芝始终坚持用心、审慎地对待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案件,先后在省高院执行局、办公室、行政一庭等部门,获得了“全国法院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清理工作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7次受到单位年度嘉奖,还多次荣获了院内“优秀共产党员”“年度工作能手”等称号。

近日,记者走近林芝,听她讲述法官搭建“连心桥”的暖心事。

保持学习,从材料能手到员额法官

“刚进入省高院执行局工作,我就赶上了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在全国部署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专项活动,入了‘写材料’这个‘坑’。”林芝笑着告诉记者。

那些年,写过的材料,可以堆成一座小山。而这座“山”,为日后搭建“连心桥”奠定了基石。

记者了解到,湖南省高院发布的《关于建立人民法院民事执行工作联动威慑机制的若干意见》、《湖南省“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等文件,林芝都参与了起草。这些意见建议,最终推动完善了全省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

“那些年,熬穿了夜写的材料,都值得。”林芝感慨道,原来,当年入过的“坑”,都是未来成长的阶梯。



2016年,因出色的综合文字能力,林芝从执行局调入办公室。

“那时,我刚怀了二胎。为了尽快适应新岗位,我每天熬夜赶稿,出现早产症状,被医生严厉批评,才跟单位说了实情……”回忆那段孕期时光,林芝百感交集,“起草了多项重要文稿,编写了多期湖南法院信息专刊,成为了全省首批员额法官……

2017年,林芝转岗至行政一庭工作,又是一个全新的领域。

为了尽快熟悉行政审判业务,她在完成工作之余,充分利用剩余时间学习。“每天深夜,哄睡两个孩子后,时光静下来,才得空研读行政审判法律法规和相关案例。周末孩子上补习班,也能在教室外读上十来页书。”林芝说,法官必须保持终身学习的姿态,才能与时俱进。

经过日积月累的沉淀,她成长为行政一庭的业务骨干和行政审判专业法官会议成员,并任行政一庭支委委员和业务指导组组长。

善于倾听,在法理情中寻找平衡点

“‘官民’间的矛盾社会影响大,‘民告官’案,老百姓总感觉自己处于弱势地位,法官要搭好官民‘连心桥’。”作为行政审判法官,林芝感到肩上的重担。

几年前,50多岁的刘某下岗,以经营小旅馆为生。不料,一户邻居把住宅改成餐馆,油烟排放量大,导致刘某家旅馆生意一落千丈。刘某多次找邻居和街道协商,信访投诉未果,将当地工商行政管理分局告上法庭,请求撤销给餐馆经营者颁发的个体工商营业执照。

法院一审和二审认为,该行政行为对刘某的权利义务不产生实际影响,不符合法定起诉条件,故裁定不予立案。

无奈之下,刘某向省高院申请再审,案子分到林芝手里。案件受理材料送达后,刘某却一直没有签收,林芝多方联系才知道,刘某因餐馆油烟排放问题未解决而情绪过激,导致涉及另一起刑事案件,已经被羁押在看守所。

为了全面了解案件和当事人的诉求,林芝向刑案法官提出,想去看守所和刘某当面聊聊。

看守所内,林芝耐心询问,释法说理,刘某情绪渐渐缓和,吐露心声,“之前我创业成功,大家都夸我做得好;但我现在遇到问题,没人愿意听我说。旅馆房间的墙壁都被餐饮店油烟熏黄了,满屋的油烟味,根本经营不下去,没了收入来源,怎么对我没有实际影响?”

从看守所回来后,林芝反复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摸清案子方向。根据法律规定,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且该市有文件规定,将住宅作为经营场所申请登记的,应当向登记机关提交相关文件。

据此,合议庭认定刘某的起诉符合法定条件,故指令原审法院继续审理本案,该案经中院二审判决确认被诉行政行为违法。

“在后续的民事诉讼中,刘某获得了相应赔偿,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终于解开心结。”林芝说,只有耐心、细心、爱心,才能搭好官民“连心桥”。


林芝审理案件现场


秉持正气,善于倾听,在法理情中寻找平衡点,是林芝在多年办案中总结出来的秘诀。

“如果遇到当事人表达逻辑混乱,情绪激动,我会认真倾听,做好笔记,再把他们的话进行梳理总结,让当事人感受到被重视和理解。对于法律上难以支持当事人诉求但当事人又存在实际困难的案件,也会反复与行政机关沟通,希望通过其他途径提供帮助。这样,他们才能解开心结,理性接受裁判结果,最终案结事了人和。”

林芝办理的案件中,没有一起超审限、没有一起错案、没有一起引发当事人信访。审判绩效始终在全院名列前茅。

思考总结,真正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

“林芝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省高院行政审判第一庭庭长张坤世告诉记者。

2年前,林芝在办案中发现一个问题:工矿企业关停后,环境由谁来恢复?

为此,她查阅大量资料,研读数十个相关案例,起草了《关于在关停工矿企业过程中落实生态修复责任的司法建议》,提出要明确生态修复责任主体,制定科学合理的生态修复方案,并落实生态损害赔偿制度。

这份司法建议,得到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肯定,相关建议也在各级政府、行政机关关停工矿企业过程中得到落实,护航了湖南绿色发展。



林芝坦言,“民告官”案,本地法院审本地的官,老百姓总担心“官官相护”。

为此,湖南高院全面推行全省基层法院一审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如何确定基层管辖法院?审判资源如何配置?编写改革方案、报告、考核指标等材料的重担,又落到了林芝头上。她连续几个月周末加班,改革方案反复修改了几十遍,最高法院最终批准同意。

2019年5月1日,湖南省基层法院一审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正式实施,行政诉讼“主客场”现象得以打破,行政审判公信力得到提升,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成效明显。

10月21日,《人民法院报》以“民告官案件审判的湖南模式”为题对我省行政审判集中管辖改革工作进行了专版报道。

作为行政一庭业务指导组组长,林芝认为,法官不能就案办案,要善于分析总结,从案件审理中发现问题,帮助行政机关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才能有效减少诉讼,真正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

为进一步规范全省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统一案件裁判尺度,林芝和业务指导组的同志先后起草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案件执行工作、正确执行案件管辖制度、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决定案件裁判指引等重点文件。

她还连续4年起草了全省法院行政审判司法审查报告,梳理分析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意见,对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提建议。

今年最高法院海口会议上介绍了湖南法院“正确适用行政案件管辖规定,将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在基层”的经验。《关于我省行政应诉工作情况的报告》也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相关建议已由省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研究具体落实方案。

“‘民告官’案,既是地方法治环境的‘晴雨表’,更是推动社会前行的法治力量。很欣喜,我听到了法治进步的铿锵足音。”林芝说,这是法官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