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校友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业务能手”胡鹏:为了教育挽救更多人

时间:2020-08-20 浏览量:

编者按:胡鹏,男,湖南省慈利县人,湖南大学法学院2011级法学硕士研究生,先后在检察和纪检监察系统一线办案部门工作,现任慈利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2017年被湖南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部门优秀侦查员2020年被评为湖南省纪检监察系统年度百名业务能手。 以下报道转自《中国纪检监察报》2002525日。


胡鹏(右)和同事正在学习政策文件


不久前,湖南省纪委监委以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实绩突出为标准,评选了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百名业务能手,32岁的慈利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胡鹏名列其中。从事纪检监察工作7年来,胡鹏参与办理大小案件70余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

一次,胡鹏主办一起张家界市某市直单位一把手金某受贿案。52岁的金某并没有将这个“看上去年轻稚嫩”的胡主任放在眼里,内心有强烈的抵触情绪,态度傲慢,一直强调自己的辉煌履历,之后还反问一句:“你这么年轻,是90后吧?”

“金某有过执纪执法工作经历,反调查能力强,案发前,他与特定关系人进行了‘演练式’串供,订立攻守同盟。”回忆当时的情景,胡鹏印象深刻:“他认为组织只是掌握了一些皮毛,不能对他‘伤筋动骨’,所以谈成绩滔滔不绝,谈问题却闪烁其词。”

胡鹏耐心详细地告知金某:“组织已查明你的财产与家庭正常收入极不相符,希望你能如实交代问题,争取从宽处理。”最终,金某慑于压力,只好把自己涉嫌受贿的事实一笔一笔详细地向组织交代。

还有一次,胡鹏受命查办某公司财务负责人于某挪用公款案,由于涉案金额高达1000多万元,被留置初期,她自暴自弃,什么话也不说。

“你爱人给你送了些衣服。”胡鹏找准时机将衣服拿到于某面前。拿到衣服的于某主动问起自己家人情况,这时胡鹏告诉她,她丈夫在变卖房产替她退赃,80多岁的奶奶申请前来探望……

“他们都没有放弃你,你也不能破罐子破摔。”想到丈夫和奶奶,于某大哭起来。平定情绪后,于某彻底打开了心扉,积极主动配合办案人员查清事实,挽回经济损失。

在办案过程中,胡鹏崇尚“带着真心真情办案”,既要善于斗争更要唤醒当事人遗忘的初心。

2019年夏天,胡鹏主办一起某国有控股保险公司分支机构一把手陈某违纪违法案。陈某不仅通过虚报农业保险事故套取工作经费,还将巨额农险保费挪作私用,导致公司损失巨大、农民申报保险时无法理赔。

“陈某自知挪用巨额公款造成的损失无法弥补,产生了放弃余生的念头,一直用沉默对抗办案人员。”为了帮助陈某打开心结,胡鹏了解到陈某年幼时家境贫寒,案发前还经常接济曾经帮助过他的邻居,胡鹏决定由此寻找突破口。

“从农家子弟一步步走上一把手岗位,吃过多少苦只有你自己最清楚,现在后不后悔?”……一点一点打开尘封的记忆,陈某掩面痛哭。最终,在胡鹏的真心引导下,陈某主动将所有违纪违法事实和盘托出。

“我们并非为办案而办案。”胡鹏和同事交流工作时常说:“我们要用心倾听当事人背后的故事,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真心认错悔过,进而教育和挽救更多的人。”

在这起案件中,陈某还主动交代了组织未掌握的一些问题线索,胡鹏和同事顺藤摸瓜,深挖细查,又挖出了多个乡镇虚报农业保险的窝案串案,并积极敦促相关行业部门整章建制,及时堵住漏洞。

“经验和技巧会让我们办案更快,而带着真心真情办案更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在负责办理一起村干部王某贪污案时,胡鹏引导王某回忆入党初心,谈论她的家庭,让她的情绪受到感染。“让被调查对象认识到纪法的无情,又感受到纪法背后的温情。”最终,王某对违纪违法事实供认不讳,这一案件是慈利县监委成立后查处的首起职务犯罪案,胡鹏和同事创下了“七天结案”的纪录。


胡鹏(右二)和同事在群众家中开展调查走访


对于纪检监察工作的艰辛,胡鹏早已习以为常,一年365天,将近300天要在办案中度过。

2015年9月13日,胡鹏得知妻子已经进入产房,但那天也正好是他经办的一起案件获得突破的第二天,原计划下午开展内审谈话,领导跟同事都劝这个“准爸爸”回去陪产。为了不影响案件查办工作,胡鹏决定在上午抽出一点时间去医院看望妻子,但在去医院的路上,儿子就出生了,匆忙之中他在医院待了一会儿就赶回办案点。“这几年‘吵架’我从没赢过,老婆总把这件事搬出来埋怨我。”胡鹏开玩笑说。

2017年,胡鹏查办县直单位某干部受贿案后,该干部的家属一直给他施压,甚至多次到他办公室无理取闹。“青年人不要年轻气盛,喜欢出风头。”有“好心人”劝胡鹏。“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年轻干部就要敢于斗争。”胡鹏早已立誓要做称职的守护党纪的“啄木鸟”、惩腐除恶的“执剑人”,决不让惩恶扬善的利剑蒙尘。(本报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吴凡 王彪)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