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校友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校友风采 >> 正文

情系财院二十载 栉风沐雨湖湘梦

时间:2019-09-01 浏览量:

 


今年是大学毕业二十周年,当时间走到这个特殊的时点,又让我们想起了长沙,想起了岳麓山,想起了湖南财经学院。同学们在毕业二十年后,又要重新回到共同生活的地方,令人激动,令人高兴。

时间回到1995年,我偶遇了长沙,也相识了长沙的人,长沙与我结成了人生中的一个“缘”。我是通过高考第四志愿被湖南财经学院录取,又是被调剂到国际经济法专业,就是这么偶然来到了长沙,来到了湖南财经学院,来到了法律系,来到了这个丰富多彩的集体。

四年的学习与生活,使我接触了湖南的文化、湖南的辣椒、湖南的天气…但对于湖南的深刻理解,还是在离开学校,走上工作岗位,经历了十多年的风雨后。湖南名人诸多,在近代获得了“湖南人材半国中”、“中兴将相,什九湖湘”、“半部中国近代史由湘人写就”、“无湘不成军”等盛誉。湖南人的成就离不开湖南的文化,也是湖南人造就了湖南的文化。遗憾的是自己在学习期间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也没有好好地学习与感受湖南文化。但庆幸的是自己遇到了湖南,遇到了长沙,给自己的人生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留下了宝贵的财富。湖南对于自己的帮助不在于四年,而在于一生。

财院的四年生活丰富多彩,水上教学楼、学生活动中心、美食后街、宿舍二栋、半坡图书馆、现代篮球馆都留下了自己的足迹。著名学者刘定华教授及众多优秀的老师向我们传授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帮助我们奠定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学校的党组织、团组织及辅导员们为我们的思想工作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让我们胸有成竹地奔向了工作岗位,成为一名建设者,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毕业后,我加入了北京市属四大基础设施建设企业之一的北京城建集团,开始从事法律事务工作,期间取得了律师执照,在法律专业工作上一直奋战到今天,且准备为此奋斗终身。2002年,随着国有企业改革推进,集团公司以一个轻资产事业部为试点组建新公司,我也秉着半个湖南人敢打敢拼的精神踊跃地加入了这个新的团队,独立承担起风险控制、企业运营及董事会的管理工作。经过十七年的拼搏,我们已经从一个较小的二级公司发展成为北京城建集团下属的二级集团-北京城建北方集团,合同额从成立之初的2亿元增长到100亿,业务已经从最初单一的房屋建筑总承包扩展到房地产开发、市政总承包、PPP及其他投资业务,业务地域也从北京扩展到了全国以及海外。自己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大,负责着整个集团的风险控制、内部控制、投资等业务管控。在工作过程中,除了法律专业知识要不断地学习之外,还要不断地学习管理知识。由于有湖南学习四年的经历,让我自然地想到了向湖南的优秀人才学习,在畅读众多书籍的过程中,领悟了湖南人的精神,湖南的文化。公司下一个战略周期的目标是规模继续扩大,合同额要在目前基础上再翻一番,且要把业务做得更强,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强。未来的十年,是企业大发展的十年,也正式我们这个年龄段的奋斗者们大发展的十年,我要继续向湖南的优秀人才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向着成功大步迈进。

毕业的第二个十年,我们已为人父母,走上领导岗位,深深地感受到自己的责任。孩子需要我们很好的教育,父母需要我们细心的照顾,团队需要我们努力的带领,国家需要我们奋起拼搏。我一定会发扬湖湘文化,发扬财院精神,为每一次长沙相聚增添新的风采。


作者简介:王宏峰 2009年毕业于湖南财经学院国际经济法专业,现为北京城建北方集团有限公司风控总监兼纪委书记。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