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校友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校友风采 >> 正文

不忘学法初心 牢记律师使命 ——彭彤律师访谈录

时间:2019-09-01 浏览量:

在采访了彭彤学友之前,本刊记者先对他的活动和业绩作了一番调查:


彭彤,现任湖南湘军麓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资深律师,兼任长沙市律师协会金融证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律师协会金融保险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两大风险投资公司风险决策委员会委员,曾获得长沙市律师协会评定的“优秀律师”及第五届湖南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荣记“三等功”等荣誉。

1992年,彭彤毕业于湖南财经学院经济法专业,并获法学学士学位。同年,他就职于湖南省贸促会,一干就是4年。1996年,彭彤辞去稳定的工作,加入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成为了一名专职律师。1999年,彭彤创立湖南鹏通律师事务所,带领团队在湖南省律师界创下属于自己的一番天地。2013年,彭彤作为高级合伙人带领团队加入上海协力(长沙)律师事务所,2019年带领团队加入湖南湘军麓和律师事务所,任高级合伙人、董事会副主席。

彭彤在律师行业深耕多年,对公司项目并购、金融、地产等法律业务研究透彻,专注于金融信贷清收、不良资产处置等业务。在金融业务领域创造了较佳业绩和成功案例,累计为国有金融机构收回不良贷款数亿元。其中,在为中行松桂园支行代理湖南天道置业有限公司借款纠纷案中创造了“鸿仪”系列案中唯一全额回收的业绩。2015年来,彭彤律师领衔带领律师服务团队全方位对接湖南信托合规、风控、资产保全事务,有效地配合公司业务和风控条线处理日常事务,及重大专项或诉讼事务,成为公司业绩增长过程中有力的法律服务支撑。彭彤律师在华数传媒、滁州中普、嘉运置业等项目风险处理过程中,发挥多年专业经验积累的优势,精确地把控案情,为公司制定应对策略提供了正确的建议,并持续地参与了诉讼应对,最终化解了项目风险,避免公司遭受巨额经济损失。


8576


彭彤律师多年来一直信奉“学以明志,思则达理”之人生格言。在工作的同时,他一直保持着研究、总结、学习、思考的好习惯。也正是他对学习保持的这种热情,让他在每次遇到重大、疑难的案件时,总能够一语中的,迅速找到案件的症结所在,并打开突破口。他常与团队中年轻律师分享办案经验,希望他们对自己经手的案件及时复盘,做好经验总结。“每一次实践都是正义实现的过程,每一次总结都是知识沉淀的结果”,彭彤律师以身作则,于2013年出版著作《房地产项目开发法律风险防控实务解析》,将自己在房地产项目开发相关案件中学习和积累到的知识经验记录成书,获得业界一致好评。

“不忘校训,铭记校恩”,彭彤律师一直与湖南大学法学院保持联系。同时,为促进湖南大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彭彤律师分别于2014年、2015年以上海协力(长沙)律师事务所名义为湖南大学捐赠奖学金共计人民币十万元,以实际行动为学院的发展以及学生的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其所带领的律师团队为湖南大学JM法律中心定点实习团队,支持在校的学弟学妹到团队学习、实践,并耐心给予指导和帮助,使更多的年轻法律人从实践中感受法律的温度,享受成长的喜悦!


为了探究彭彤律师成功的原因和从事律师职业的经验。近日我们对彭彤校友作了采访,以下是采访的内容摘要:


问:毕业后不久你就选择做律师,你当时是怎样想的?

答:1992年毕业后我被分配到湖南省贸促会工作,工作了四年。虽然当时这份工作是很多人羡慕的,但是我发现这份工作并不适合自己。回想起来选择学习法律专业的初衷是做一个法律人,我想过一种更加充实、更加具有能够掌控自我的生活,我需要一份更专业化、更具挑战性的法律工作,哪怕过程会艰辛。于是,我就向湖南省贸促会的领导和同事们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和决心,他们也挺支持和理解我的。就这样,我离职加入了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成为了一名专职律师,到现在已经执业26年了。执业过程中也经历了很多困难,都是成长和成熟的经历吧。但我认为律师这份职业永远不会让人感觉平淡,我喜欢这份职业。

问:你做律师这么多年,你认为做律师要具备怎样的素质;

答:怎样才是一个合格的律师我有着自己的看法和判断。除了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外,我认为,律师自身更应当拥有高贵的品格和持之以恒的精神。

这和每个人的初心有关。律师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职业,在面对当事人的委托时,唯有尽职尽责为当事人服务才能配对当事人对自己的期待。但是,在解决纠纷的同时,如何保证自我的职业操守,守住法律人的底线,这种考验不只存在于司法机关,律师也同样会遇到这种问题。从自身道德建设出发,律师需要妥善处理与当事人之间、与司法机关之间的关系,这就需要律师洁身自好,实事求是,坚守法律的底线,依照证据判断事实,依靠法律为当事人争取权益。高贵的品格会使律师在一条康庄大道上前进,一旦陷入泥潭,律师所丧失的不仅仅是执业资格,更是人品的崩坏。

随着律师职业的发展和健全,行业和市场对律师自身专业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学校的学习经历是基础,但远远不是全部。为达到专业化的水准,需要律师必须具备持之以恒的精神。年轻律师由于经验的不足,可能会面临得不到当事人的认可,或者无案可做的情况,进而会怀疑自己的决定,质疑自己到底适不适合这个职业。我认为,各行各业都需要磨合和积累,律师当然也不例外。告诫自己持之以恒,去钻研摸索,是一定会有收获和成长的。这是一个淘汰和拔高的环节,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律师必须经历这个阶段。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做到不忘初心,早日成为一位可以独当一面的法律人。

问:你是怎样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的?

答:首先,要保持一颗热爱学习的心。律师不仅仅要懂得法学知识,而且要在不同领域都有自己的涉猎。这种涉猎的最低限度是要具备常识,而这种常识的获得就是需要通过主动的学习,并且要善于总结、思考,研究。我一直都有阅读的习惯,通过大量的阅读来锻炼自己的记忆能力,培养思考的模式和习惯,将知识融会贯通,在为客户讲解相关的法律问题的时候,不是仅仅拘泥于某一小块领域,而是对该法律问题涉及到的其它领域的情况运筹帷幄、对答如流,客户才会对你产生深深的信赖感。也会使客户更愿意选择你。

其次,注重效率。这个可以分为两个方面,第一,注重团队分工协作。好的团队会产生1+1>2的效果,相信团队中每个人的能力,了解他们的专长,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和分享,会使案件处理的效率和质量大大提高;第二,法律检索能力,随着科技进步,现在进行法律检索已经非常方便了。但是这也对律师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即如何在庞大的信息量中快速而精准的找到自己确切需要的信息。法律检索能力可以大大提高自身的工作效率。

当然,在实践过程中,沟通表达能力也很重要。这包括与当事人沟通、与案外人沟通以及在庭审中的观点表达。在拟文书时要注意言简意赅,用词精准,有理有据,在与当事人交流时则要换位思考,且注意把握自己的判断。

最后,要在工作中保持平和的心态,有条件的情况下发掘自己擅长和精深的领域。

问:根据你的体会,律师如何才能发挥在法治社会建设中的作用?你对我国律师队伍的建设有何建议?

答:律师作为法律共同体中重要的一环,自身也在法治社会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责任。我认为,律师应当保持对法律的尊敬和信仰,从心里和行动上都要如此。如果一个国家的律师都不信奉法律,那么对法治社会建设的不良影响是巨大的。制度的建设需要无数人去遵守和维护,在法治社会建设中律师应当积极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支持法治。具体做法应当包含但不局限于以下方面:一、支持普法工作。随着人们的法治意识加强,普法工作在各个基层开展。律师应当配置自己时间,积极参与普法工作,尽到自己一份力量。这样也能起到维护社会稳定,积极引导社会大众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效果。二、支持法律人才培养。法学生是法治队伍的储备军,作为律师应当给予法学生更多的指导和帮助。包括积极同院校合作开展法律人才培养工作,捐款设立奖学金等。第三、支持法律制度建设。我也担任过开福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这种经历也使我站在立法者的角度上去思考问题,为我市的法治建设建言献策。最后还是希望和呼吁每一位法律人都可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推进法治建设,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我自己也会积极践行,继续奉献自己的力量。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