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校友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校友风采 >> 正文

逆风飞翔 向阳而生——记法学校友刘期湘从苦难和磨砺中走来

时间:2019-09-02 浏览量:


 

【心有所向 矢志不渝】

 

1972年12月,几声清脆的啼哭划破乡村冬夜的宁静,一个婴儿出生在了邵阳隆回山沟沟里一户普通的矿工人家,他便是后来被誉为“三校名师”的湖南工商大学法管学院院长刘期湘。

作为家中的长子,为了给弟弟妹妹留下上学的机会,满怀抱负的他屈服于“一流学生上中专,二流学生上大学”的时势,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武冈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一所乡村中学任教。

生活如果就这么平平淡淡地过下去,或许我们今天看到的刘期湘依旧是某个乡村中学的英语老师。

“考上研究生,走出大山去”,这是刘期湘那时一直以来的梦想。不甘于命运的刘期湘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目标,他一边努力工作,一边利用业余时间努力自学,“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后,他考上了湘西民族教育学院进修学习。

可是,父亲的意外去世却给了他重重的一击。这个原本并不富有的家庭突然失去了顶梁柱,他的梦想也变得遥不可及,那一年,刘期湘只有二十岁。上有待业在家的母亲,下有年幼的弟妹,作为家中长子,这个家庭所有的重担全部压到了他那依然稚嫩的肩膀上。几年下来,家里的日子越过越难,他的天空似乎已经完全被乌云遮蔽。这时的刘期湘终于意识到:事常与人违,事总在人为,要想改变命运,首先改变自己。

他下定决心:用知识来改变命运。他的这一决定得到了母亲及妻子的大力支持。

他开始自学法学和英语,一边工作一边备考硕士研究生。

真正的强者不是不会哭泣的人,而是可以含泪奔跑的人。为了考上湖南大学的研究生,刘期湘含着泪水开启了“四年三战”的艰苦历程。前两次的失败并没有使他放弃,反而让他越挫越勇。那时候的他只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一定要考上,再苦也不放弃。第三次备考他选择了背水一战,不留退路。他毅然放弃了已有的工作,只身来到长沙,在逼仄潮湿的出租屋里开始自己全新的自学之路。经过两年的全力备战,2002年,他终于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围而出,以第二名的成绩如愿考取了湖南大学法学硕士研究生。

进入湖南大学这所梦寐以求的高等学府,他的头顶本应该被一片灿烂的阳光所照耀。然而,一切都在母亲的检查报告单中支离破碎:母亲患上了严重的肾病。

母亲身体每况愈下,刘期湘急忙把母亲和年幼的儿子接来长沙,一家四口挤在一间月租120元的单间出租屋内。母亲与妻儿睡床,他只得打地铺。

为了照顾儿子以及带母亲去医院看病妻子辞去了家教工作。这让原本就十分拮据的家庭更加艰难。于是,他肩膀挑起的便不再只是学业的压力,还有一家四口的生活费、母亲昂贵的医疗费。仅仅是那一万多元的手术费,对于这个每月生活费都还要靠借的家庭而言就已经是一个天文数字。“只要有一线生机,再困难也要救治!”刘期湘硬咬着牙,东拼西凑、东借西借,终于将母亲顺利送入手术室。

一片孝心让上天垂怜,母亲手术成功,这更让他坚定了奋斗的决心。于是,他继续一边努力读书,一边跟着老师做科研,一边还兼职上课,用绵薄的收入来支付家庭日常开销。

“湖南大学,是我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发展最重要的地方”。现在的刘院长每每提起在湖南大学的学习生涯就特感兴奋与自豪。他说正是那段在湖大埋头于图书馆、沉浸于书海的日子给自己打下了坚实深厚的专业基础。让他特感自豪的还有他的硕导孙昌军老师,他说:孙老师对我的一生都产生了特别深远的影响,老师的睿智、大气与格局始终让我铭记于心。老师教会我的不仅是专业知识、科研能力,更教会了我怎样为人处事。”同时,孙老师对弟子生活方面的关爱也让他铭感域内,是老师的言传身教让他懂得了面对他人的苦难与困境时应有的态度。

他没有辜负家人与老师的期待。研二那年,他便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武汉大学的博士,顺利提前毕业,以硕博连读的方式踏上了新的征程。

【教人以诚 待子以义】

2004年,刘期湘硕士毕业,进入了湖南商学院工作,先后任讲师(2005年)、副教授(2008年)、教授(2013年)。

在担任副书记、主管法学院学生工作的7年间,他深入学生内部,十分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交流。期间,他还与学生一起备战司法考试。司考成功后,他又常分享自身经验,引导学生备考,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司考通过率。当时,有学生说:“和刘老师一起备战法考的日子让我刻骨铭心。每当疲惫时,我们就会想到刘老师是白天上课、晚上看书,而我们只需要一心学习,又还有什么理由懈怠呢?”

有学生说:“那时候的刘老师亦师亦友,生活在我们中间,让人觉得很是亲近。”他的夫人在谈及此事时说道:“那时候,自己和儿子很羡慕他的学生,他的精力都放在了学生工作中,对自家小孩都没有这么上心,陪学生的时间远多于陪孩子。”随后,她又补充道:“当然在儿子人生的重大节点上,作为孩子的父亲,他并未缺席。”

【顾全大局 饱含温度】

2016年,刘期湘担任了湖南商学院法学院书记,同年,湖南商学院法学院与公共管理学院合并组建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年至今,担任湖南商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担任院长后,他直言:“事务更加繁忙,要思考的问题也更多了,不仅要考虑到学院发展的大方向,更要考虑学院全体老师和学生的发展与感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压力更大了。但是,我们做任何事情,成败的关键在于我们做事的态度,在于我们是直面困难、解决困难,还是回避困难、放弃困难。有这么多双眼睛看着我,我得对得起同事和学生的这份期待!”

刘期湘担任院长后,学院发展迅速,法律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越办越好,2018年学院又先后拥有了法学硕士点,成为了法学博士点立项建设单位。

在学院发展工作上,刘期湘极具大局意识。为了拓展学生视野,刘期湘经常邀请法学界大家、校外名师来院开展学术讲座,让学生倾听更新的专业研究;为了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常邀请优秀的检察长、律师、法官等法律实践人来校对学生进行实践指导。他有时也会给一些公司担任法律顾问,但当公司领导跟他谈及报酬时,他则表示:“如有合适的机会,更希望贵公司为我院学生提供一些现场指导及实习机会,让学生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

因此,在学院老师和学生眼中,刘院长是个雷厉风行的人,但同时又是一个极有温度的人,是个极具人格魅力的人。

从中专毕业,一边工作养家一边自学考上高等学府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再成为大家一致称赞的大学法学院院长。刘期湘教授不管身处何地,他始终向阳而生,用自己不懈的努力实现了人生的逆风飞翔,并将阳光与温暖撒向了更多的人。


校友简介:刘期湘,湖南大学2002级法学硕士,现为湖南工商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