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校友活动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校友活动 >> 正文

法学院校友系列论坛之职业发展交流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6-04-07 浏览量:

4月6日晚,庆祝岳麓书院成立1040周年暨湖南大学定名90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法学院校友系列论坛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北京嘉慧教育联合创始人、北京指针科技CEO、法学院2006级校友刘洋和天宇华业集团人力资源总监肖斯鹏做客首场讲坛,围绕本科生职业发展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Cache_15832c4b2c8693e4..jpg

交流会伊始,肖总结合自身多年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经验用幽默通俗的语言给同学们分析了当前本科生就业现状,并告诉同学们既要认清当前的严峻就业形势,又要以积极客观的心态适应当前就业形势和需要,重视团队精神,注重提高自我能力。肖总让同学们思考自身性格存在的不足以及自己希望拥有什么样的性格。“有时为了得到一些东西,你必须学会舍得”, 而为了优化自己的性格,肖总监认为同学们要主动向他人学习,通过学习他人的特性来使自己更成熟,更趋于完善,这一过程需要同学们正确地认识挫折。

12.jpg

在事业和职业观的部分,肖总监以哲学故事切入,告诉同学们“远见”的重要性,启示大家要以长远的眼光探究自己未来的可能性。不仅是要能看得远,思维也要发散的足够远。“手中拿的是砖头,但心中早已建成了殿堂。”接着又通过分享自己担任校园大使的经历引出人的性格虽然具有两面性,但在工作中,要有完整的职业观,应当重视工作,尊重工作,更应把工作做好,做到位。“成功与失败者最大的区别之一就在于对事情的态度不同:一个是把事情仅仅当作事情来做,另一个则是把事情当做事业来做”,肖总用富有哲学色彩的语言告诉同学们如何对待事情,如何成就事业。

与此同时,肖总监也提到了塑造习惯的重要性,塑造好的习惯能改变人的一生,勤能补拙,做到“清晨六问,静夜六思”,并且向同学们推荐了时间管理大师里奥·巴伯塔的著作《少做一点不会死》。

肖总监分享结束后,刘洋学长分享了思维的重要性,通过富有气势的一组排比句论证了解放思想,改变思维的现实意义。同时,学长也告诫我们格局要大,“择高处立居中间座向宽处行,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刘洋学长还分别以“无用之为大用”“格物致知”“块不失道”“无他但手熟尔”为关键词,告诉同学们择业问题上重要的是能力,是“人”而非专业。最后,刘洋学长总结道:“我希望同学们可以学会两点,一是要改变性格,二是要改变思维。既要想得开,又能看得清,这样才能增强抗击社会风险的能力。”

13.jpg

在最后的答疑解惑环节,同学们踊跃向肖总和刘洋学长提问,其中徐璐同学关于HR岗位所需特质的问题尤其具有代表性,肖总监认为,无论是HR还是其他岗位,首先,一个人的“颜值”很重要,这个“颜值”指的就是人的气质,给人的感觉,整体的综合素质。其次,企业需要的是一张白纸,既有自己的价值观,同时又能让企业书写塑造。此外,作为媒介的沟通能力、亲和力以及学习能力、潜力也是极其重要的因素。

通过这次交流会,同学们加深了对当前就业现状的了解,丰富发展了同学们的择业观、职业观,同时也让大家意识到了性格和思维对于取得成功所具有的重要意义。据悉,此次校友系列论坛是湖南大学法学院庆祝岳麓书院成立1040周年暨湖南大学定名90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子活动之一,4月9日还将举行校友系列论坛的第二场——创新创业大讲堂。

(文:李永罗/编辑:万泠兰)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