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子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子风采 >> 正文

优秀毕业研究生专访(2)| 张键:脚踏实地,功不唐捐

时间:2023-05-29 浏览量: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到了与同窗好友挥手道别,奔赴下一段旅途的时候。法学院毕业生学子即将走出校园,在离别之际,回顾研究生生活,毕业生们又有怎样的收获和感触?

法学院研究生新媒体中心特别推出“优秀毕业研究生专访”栏目,和大家一起走进2023届毕业研究生们的往日时光,感受他(她)们独特而精彩的校园经历。

本期带你认识2020级法学硕士毕业生——张键,毕业后顺利入职中共山东省菏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是什么样的经历促成了他的选择?临别之际,他还有什么寄语想送给学弟学妹?


人物介绍

1B1B6


张键,2020级经济法学硕士研究生,曾获一等奖学金、朝阳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北京仲裁委奖学金,获得湖南大学优秀研究生、优秀团干、优秀研究生干部、湖南省省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第三届“淮海·玉龙杯”全国模拟法庭竞赛冠军,曾任法学院2020级法学硕士班班长、2020级年级长、硕士团总支、法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法学院分团委副书记等职务,论文《平台经济领域的相关市场界定——以消费者利益为价值导向》发表于知识产权与市场竞争研究。


目标明确,用心专注

研究生阶段三年时间,张键始终投身于学生工作中。谈及如何协调学习与工作,他坦言在课业任务繁重的同时完成学生工作会感到疲惫,但目标明确,也收获颇丰。“刚入学时就下定决心考公,所以我在完成学业任务后把主要精力放在学生工作上,在这个过程中更加确定了自己适合从事公务员工作。”

无论是完成学业还是学生工作,张键认为,都要做到用心、专注。参加“淮海·玉龙杯”全国模拟法庭竞赛并取得冠军,让他感触最深的,是要一心一意把事情做好,“要保质保量把自己的学业完成,给自己留出至少一个月的时间去做活动,全身心投入其中,才会把每一项活动顺利完成。”


孜孜不倦,功不唐捐

在完成工作的同时,张键依然坚持着自己的学术追求。积极参与课题研究、模拟法庭竞赛,论文见刊,优异成绩的背后是不断的尝试与不懈的坚持。他说,最要感谢的是他的导师——郑鹏程老师,“研究生刚入学时,导师就告诫我们,不管是做科研还是其他事情,都要有‘板凳需坐十年冷’的觉悟,只要认准了一个方向,埋头钻研,就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

对于有意向从事学术研究的同学,张键建议,要多查阅资料、多写多练,将自己所学向外输出,积极寻求导师和任课老师的指导与帮助;同时要避免做无用功,可以在课程论文的基础上进行修改与完善,有目标地写作,广泛投稿,才能有所收获。

回顾自己的考公经历,数张往返于湖南与河南、山东之间的车票承载着一段辛苦而充实的回忆。对于有意向考公的同学,张键建议尽早开始复习,在最早一批定向选调开始时就可以报名参加,将第一次考试当做全真模拟来查缺补漏,明确还需改进的地方。进入面试阶段也不能怕麻烦,同样需要多模拟、多尝试,有针对性地弥补自身不足,才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脚踏实地,勇于尝试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是张键对自己研究生三年时光的总结,也是对学弟学妹的寄语。课程学习、写文章、实习、做学生工作难免都有一些不如意之处,但低谷终究只是暂时的。学校是试错成本最低的地方,一定要学会尝试,勇敢迈出第一步,并且坚定不疑地走下去,努力终将不会被辜负。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