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子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子风采 >> 正文

青春学术会讲 | 张文博: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时间:2022-11-30 浏览量: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青年,是当今时代的先锋力量,担负着历史的责任与使命。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位同学,他在千磨万击下保持坚劲,在纷繁歧路中长风破浪,他博学笃行且谦虚内敛,志存高远且脚踏实地。

接下来,让我们走近本期“青春学术会讲”的主讲人——法学院2022年度国奖获得者张文博。

 

B426

张文博,男,中共党员,2021级纪检监察法律硕士研究生,导师为刘怡达副教授

读研期间,获第一届全国法学学生“东放明杯”模拟立法大赛优胜奖,于《新文科教育研究》发表论文《纪检监察学:特质、设计与建设路径》,2022年获国家奖学金。

科研心得:勤阅读,培兴趣,养耐心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张文博始终以坚定乐观的心态走在科研的漫漫长路上,他总结自己的科研经历,分享了三点心得。

第一,多读多看。做科研首先要打好基础,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对于非法本专业的同学,学科基础知识较薄弱,最好的弥补方法就是大量阅读本学科的书籍论文,纪检方向的书籍相对较少,可以优先看一些名家的论文,也推荐大家阅读何海波的《法学论文写作》,对于无从下手的“科研小白”很有用处。

第二,培养兴趣。兴趣是走好科研这条道路的最强大动力,只有形成了对专业的兴趣,才能源源不断地探索未知,获取发现,真正做到“快乐地科研”。

第三,培养耐心。科研之路很辛苦,需要大家长期的耐心坚持,很多同学会在枯燥重复的阅读文献中失去动力。而科研就是一个大量阅读、不断探索的过程,得有耐心才能在科研路上走得长远,推荐大家阅读一些综述性的文章,这些文章可以作为一个研究动向的坐标系,帮助快速梳理研究现状。


5274B

 

面对迷茫:早做规划,张弛有度    

针对很多同学提出的“对未来很迷茫”的问题,张文博建议大家早做规划,趁着假期多方面尝试。通过着手写一篇小论文,感受科研的过程,判断自己是否感兴趣并愿意长期坚持下去;通过在法院或者律所实习,掌握基本的实务技能,帮助自己找准定位。另外,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压力是不可避免的,建议大家张弛有度,劳逸结合,把握好节奏,才不会感到焦虑。

二十大感悟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寄语青年。“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更要承担起一名研究生的使命,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呼吁当代青年所应具备的精神,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努力为学校、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未来我将继续保持初心,满怀热情,积极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去。

—— 张文博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

身为当代青年

应迎难而上,起而行之

完成时代交予我们的重任!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