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子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子风采 >> 正文

榜样力量 · 国奖人物专访(二)| 陈潇:跨界人生、文理相长——在精彩的世界体验无限的可能性

时间:2022-12-01 浏览量:

翻开陈潇的简历,密密麻麻的荣誉奖项、社团经历、实习经历映入眼帘。从理工科到文科,作为“半路出家”的法学生,她无惧挑战,化被动为主动,用热爱与努力点缀多元人生,将跨专业的优势发挥到极致,非法本专业不妨碍她的专业之路。纯粹、专注和高效的学习方式,让她连续两年获得研究生国奖。

她的脑海里总有新奇的想法,喜欢挑战、注重体验、多元尝试,尽力把生活过得充实。最忙碌的时候,她身兼“四职”,但依旧无惧压力,拒绝精神内耗。每当遇到烦恼,喜欢淋漓畅快地和人倾诉。如今,她正在全力备考,朝着构想的美好未来稳步前进。就像她说的:“世界那么精彩,不要停下脚步。”

本期国奖人物专访,我们对话陈潇,聆听她的故事。

陈潇,2020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中共党员。曾获2021年、2022年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北京仲裁委员会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获得湖南大学优秀研究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研究生干部、法学院优秀团干部、优秀研究生工作人员等荣誉称号,曾任法学院团委副书记、研究生新媒体中心主任、湖南大学研究生助理辅导员、金科湖大俱乐部宣传中心部长。



 1专业第一:从理工科到文科,优秀是一种习惯

Q:作为非法本的同学,当初是为什么选择了法学专业呢?

A:我高中学的是文科,但本科的专业是木材科学与工程。一开始进入理工科的学习后,发现如果要读本专业的研究生,对数理化的要求比较高。拿到保研名额后也非常苦恼,深入了解本专业发展方向后发现就业方向受限,所以我决定跨专业读研。我本科时也读了法学专业的第二学位,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对法学专业很感兴趣,所以就在报考时选择了法律硕士。

Q:许多非法本的同学可能会因法学基础相比于法本同学较为薄弱而感到焦虑。对你来说,跨专业的背景有哪些挑战和优势呢?

A:对我来说,第一个挑战就在于法学底子不是很厚。我们通过法考或其他考试获得的知识,尚处于较浅层次、基础的层面,即使了解了法律体系的架构、法律部门等,但对背后深层次的法理基础、历史内涵等的理解还不够深厚。第二是学习的方向和目标不够明确。我们接触法学的时间较短,但如何激发自主性、找到研究的方向、找到喜欢的板块、清楚自己更适合什么,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去寻找,很多同学有可能研究生三年过去也不清楚自己真正喜欢的是什么。第三个挑战就是法本的同学在本科期间可能已经参与了许多实习项目,但非法本的同学在研究生阶段的过渡期更短,可能直接面临就业的问题,相对来说法学经验也更少。

但我觉得非法本的同学如果能将不同专业的知识融合到一起,足够优秀、足够努力,也能迸发出不一样的闪光点。像很多知名的法学学者教授,都是交叉学科出身。在注重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大趋势下,尤其本科是理工科专业的同学,在知识产权领域、建筑领域等往往有独到的优势。此外,我们还有可能更游刃有余地发现法学领域中的创新点。

我本科的专业课程有高数、大物、有机化学等,而且我的专业比较特别,还要学习素描、CAD、建模等艺术类的内容,还参与了很多实验、科研活动和行业实践。在学习过程中我的逻辑思维、分析、计算能力得到了拓展,社交能力也有所提升。法学则更侧重于理解、背诵和思考能力,因此,跨专业让我接触到了更多不同领域的知识,理科思维的锻炼也让我更具有逻辑感,视野更加开阔。

Q:祝贺你第二次拿到研究生国奖。研一、研二你的绩点都是第一,有什么保持优异成绩的诀窍或是学习的经验可以分享的吗?

A:学习秘诀就是学会拆解目标、努力、高效、忘却安逸和享乐吧。研一期间我高强度准备法考,基本除了上课就是备考,确保研二有时间投入实践。因为相比法本的同学,我的法学基础比较薄弱,所以在复习时会认真听每个知识点,理解记忆。法考结束后我将精力投入到课程学习中,经常坐在教室前排认真听课,和老师在课下交流,准备法考时培养起来的专业能力又帮助我在期末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除此之外,我还会看一些法律类公众号的文章,了解最新的观点,拓展自己的应用能力。在学习上主要还是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提高学习强度,不要将时间浪费在安逸享乐上,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



 2多元人生:积极挑战、勇于尝试,不被时代裹挟

Q:你有很多与新媒体相关的经历,可以说说自己和新媒体的渊源吗?

A:我从小就总会有很多创意和稀奇古怪的想法,而且喜欢写作,所以本科和研究生都加入了新媒体中心。我享受在新媒体工作时施展想法的过程,当自己写的文章被认可时,也会很有成就感。我也和一些企业合作写过宣传片文案,了解了更多不同行业的知识。

Q:你在研究生期间也做了很多的学生工作,是怎样规划的?会不会很忙碌,对你来说又有何收获?

A:我的性格比较积极,每天的生活都很充实。就像研一上学期忙着法考,法考结束后我又会专注于其他的事情,现在回想起来,研究生前两年做了很多的事情,没有浪费时间,这也让我很满足。我也是一个比较纯粹的人,不会去想一些复杂的事情,如果我认为某件事值得做,能让我的能力有提升,就会去尝试,不喜欢的事情就勇于放弃,也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心理负担。

其实一开始我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比较迷茫,做过助理辅导员,同时又在律所实习、做学生工作,生活是很忙碌的。但研究生期间参加的实习和学生工作都让我未来的规划更加明朗、清晰。很多时候,不去尝试就不会知道自己的性格底色是什么样的,到底适合怎样的工作。我们还有时间可以尝试,不能被时代裹挟,不要精神内耗,行动起来。



 3构想未来:世界精彩,步履不停

Q:只剩下半年就毕业了,即将走向人生的分岔口,在就业方面有什么想法吗?

A:非法本的就业比较受限,很多同学担心秋招时企业法务和律所会不太愿意招收非法本的同学,但其实只要愿意从头开始,和带教律师学习,最终还是看个人的学习能力和悟性。快毕业的同学也可以利用好应届生的身份准备考公,法学有很多专业对口的岗位,相比于其他职业机会更多。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很适合做公务员,在就业方面也要考虑到自己个人的性格和兴趣,比如我准备考法检岗位的公务员,而我的朋友就更喜欢律师职业,认为可以从中获得成就感和价值感。

Q:你的人生动力是什么?对未来有什么期望吗?

A:这个世界还很精彩,不能就此停下自己的脚步。我喜欢想象,构想自己经过努力会获得怎样的生活。毕竟现实往往是无趣的,但要有个盼头,才会让自己过得更开心。

Q:对学弟学妹们还有什么建议?

A:不要躺平,搞好成绩的同时找多几个感兴趣的实习,掌握技能,在实践中锻炼自我。

回望过去,虽然充实,仍有些许遗憾。而在研三的阶段,陈潇更多体验到的是一种即将走向社会的落差感。

但此刻她语气欢快:“我不会沉溺于遗憾无法自拔,而是吸取教训,勇敢面对,尽力做好每一件事,毕竟我还年轻。”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