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子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子风采 >> 正文

2021届优秀毕业生访谈录(一) 邓剑星:实现人生价值,砥砺家国情怀

时间:2021-06-14 浏览量:

“入麓山孜孜以求,望来路初心不移”

毕业季跳蚤市场留下有形的记忆,

桃子湖真挚的访谈泛起无形的勉励。

毕业季,让我们跟随优秀毕业生访谈录,

回看学长学姐们的灼灼少年时,

倾听学长学姐们的温情勉励,

这个夏季,我们江湖再见!



个人简介

邓剑星,男,中共党员,出生于1996年6月5日,湖南大学法学院2018级法学硕士班学生。研究生就读期间,发表学术论文2篇,荣获湖南大学“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2021届“优秀毕业生”等称号,连续三年获一等学业奖学金,代表学院参加第二届“淮海·玉龙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大赛并获文书二等奖。担任班级班长一职两年,尽职尽责为同学服务。学习之余,积极参加脱贫攻坚社会实践活动,曾深入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白水洞村调研,先后担任2019年湖南省贫困县脱贫摘帽第三方评估调查组组长、湖南省总工会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省指导组成员。




研究生生活总结

想必大家和我一样,能够跨入湖大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时内心是欣喜的。但是,无拘无束的生活有时会让我们感到迷茫,甚至无所适从。为了能够给我们自己的研究生生活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以致于不会留下太多的遗憾,我认为应该学会做一个“积极的功利主义者”。因为我们只有明确自己的目标,才能找到前行的方向。

首先,应该明确读研的目的和意义。换言之,就是自己通过读研想获得一些什么,比如说获取专业知识、增强科研能力、丰富实务经验等。

其次,应该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或发展轨迹。立志不坚,终不济事。只有在初期确立自己的目标和信念,研究生生活才会更加丰富,而不至于无所事事,我们所做的一切其实就是为了实现自己所定的目标做准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事物的发展总是由量变实现到质变的飞跃。

最后,应该明确自己人生价值实现的路径。我们只有将生活赋予特殊的意义,才会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类最高层次的需求就是自我实现,我们以后无论是从事科研、法务等工作,还是进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都应在平凡的工作中找到实现人生价值的路径,不断砥砺家国情怀,才会让我们的人生变得更加有意义。

总而言之,在这个内卷日趋严重的社会,一方面我们要秉持着终身学习的态度不断充实和磨砺自我,另一方面也要培育和保持自己的人生志趣积极投入新时代的建设之中。



毕业寄语

别宴已尽,离歌四起,回望来路,皆是母校给予的细腻与温情。巍巍麓山,淼淼湘水,千年学府,尽是历史沉淀的使命与责任。望诸君自当勤奋钻研,激流勇进,铭记实事求是、敢为人先之训,勇立时代潮头,为湖大再添光辉。莫叹光阴似箭,且谈来日方长,纵有疾风劲吹,人生自不言弃。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以初心砥砺自我,用信念铸就辉煌。彼时青青少年,莫负灼灼韶华,建功立业新时代,砥砺奋斗正当时,在这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共同勉励,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积极心态做新时代的建设者,共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蓝图。山水有相逢,来日皆可期,让我们共赴锦绣前程,他日高处相见。剑未配妥出门已是江湖,愿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祝愿学弟学妹们学有所成,早日成为风流俊彦、中流砥柱,担当起历史重任。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