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子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子风采 >> 正文

2021届优秀毕业生访谈录(五)| 韩旭东:始于理想、忠于初心

时间:2021-06-14 浏览量:

“少年凌云壮志,前路初心不改。”

五湖四海,少年人意气风发,

年年岁岁,于时光初心不变。

满脸青涩的你我,用理想构筑青春的活力,

成熟蜕变的你我,用衷情勉励内心。

让我们跟随优秀毕业生访谈录(五),

阅读理想之诗歌,

倾听青春之乐曲,

这个夏季,始于理想,忠于初心!



个人简介

韩旭东,男,汉族,1994年8月出生于湖南省怀化市,中共党员,2014年9月至2018年6月在湖南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学习,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2018年9月至今,在湖南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2019-2020学年担任班级班长,2018-2021学年担任湖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2018级非法本法硕党支部书记,2019-2020学年被评为优秀研究生干部,2021年3月被评为湖南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


研究生生活总结

思想上,从2018年进入湖南大学法学院就读开始,一直担任湖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2018级非法本法硕党支部书记。作为党支部书记,意味着需要更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更高的思想理论水平,唯有如此,才能将支部建设好,充分发挥基层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这三年间,我带领支部同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知识,定期举行主题党日活动,给支部同志上党课,加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2019学年党支部被评为优秀党支部。2020年9月,经学院党委推荐,我有幸参加了由国家行政学院举办的2020年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完成了学习任务,且考核合格,顺利结业,通过此次培训,让我对党的发展历史,党的初心、使命及党的奋斗目标都有了重新的认识。2021年,是党成立的100周年,全党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号召,展开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学院党委和基层学生党支部都举办了相应的学习活动。在学院举行党史教育学习动员大会后,我组织党支部进行重温入党誓词的主题党日。入党誓词不只是口号,更是我们需要用一生去实现的承诺。

学习上,2018年9月,我进入湖南大学法学院攻读法律硕士,因为本科专业并不是法学专业,所以法律知识不成体系,法学理论不够深厚。面对这些问题,我从进校开始就确立了自己的学习计划,加强对法学知识的学习,搭建自己的理论体系。2018年下学年至2019年上学年,我的主要学习任务就是完成学院安排的各种专业课程。面对这些课程,我意识到这是补习法律知识的机会,所以我不落下任何专业课程,上课认真听讲,积极配合老师教学,课后优质完成老师所布置的阅读及写作任务,课程成绩无一门挂科,这使得我研究生课程成绩还差强人意。2019年下半年,我积极备战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科目多,要求知识把握度高,容不得半点马虎。所以我从2019年4月份就着手准备,中间因为有些课程,所以准备时间并不集中,6月份以后,我集中所有时间准备考试,经过四个来月的艰苦学习,最终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拿到法律职业资格证书(A)。现今,我的硕士毕业论文已完成,毕业论文是对我这三年学习的一次高度凝练与总结,也是检测我专业知识和学习能力的一种体现。

工作上,研究生三年来一直担任班级党支部书记,并且在2019-2020学年担任班级班长。作为党支部书记,我带领同志们加强支部建设,组织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知识,通过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和讲授党课提升支部同志思想道德修养,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加强各党员同志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同时每年按质按量吸纳新的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到党员队伍当中,在吸纳新党员的时候,对其认真考察,认真贯彻吸纳新党员入党的标准,对符合条件的优秀入党积极分子,我作为其入党介绍人,将更多的优秀入党积极分子纳入到党员的队伍当中。在担任班级班长期间,我起到老师与班级同学之间的桥梁作用,及时向同学们传达学院和老师们的通知,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及时向同学们传达学校的通知显得尤其重要,同时积极组织班级活动,加强班级同学之间的联络。正是因为我的工作出色,被学校评为2020年度优秀研究生干部。

实践上,我积极参加学院举办的一年一度普法实践活动及送法进社区等活动,通过这些实践活动,既可以将自己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付诸实践,提高自己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度,也可以向社会大众普及一些涉及其自身利益的法律知识,二者得益。在2019年11月份及2020年5月份,我参加了湖南省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工作及湖南省城镇职工脱困解困评估工作。通过这两次脱贫评估实践活动,我深入到脱贫攻坚的第一线,走访入户询问群众对扶贫政策的满意度,了解困难群众生活收入的变化,深刻体会到精准扶贫战略的伟大。完成调查评估后,我还撰写了一个县的评估报告,在撰写报告的过程中提升了自己的写作能力。2019年最后一个半月,及2020年7月份至2021年1月份,我进行了两段实习。2019年最后一个半月,我在湖南省中级人民法院实习,职务是实习法官助理,主要的工作就是协助法官写作法律文书,如案件审结报告、判决书的部分内容;2020年7月至2021年1月我在湖南省怀化市人民检察院实习,职务是实习检察官助理,主要工作任务是协助检察官撰写法律文书,去法院调取案卷材料、证据,梳理案件情况,向检察官汇报。通过这两段实习经历,让我对法律实务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丰富了自己的实践经验,扩宽了自己的眼界,认识到学习法律不仅仅局限于书本上的纯理论知识,实践也同等重要。在日后的工作中,我应该将二者高度结合,这样才能领悟到法律的精髓。

以上是我对研究生生活的总结。


毕业寄语

始于理想、忠于初心、勤于思考、乐于学习、敢于拼搏。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