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成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成果 >> 正文

毕业季 · 研途告白之声 | 导师与学生的双向告白特辑(一)

时间:2023-05-19 浏览量:

再逛一次满载美食的麓山南路

再望一眼雄伟壮观的法学院楼

再抱一下并肩作战的同学伙伴

离别的钟声已经敲响

听说你已收拾好归途的行囊

导师对学生的临别箴言

学生对导师的深情告白

将化作珍贵的回忆

助你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愿每一位毕业生前途似锦!


导师简介



郭哲,法学博士,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法学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湖南廉政研究中心特聘研究人员,长沙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研究领域为法理学(法律职业伦理)、法律逻辑学。2012年-2014年挂职任湖南省检察院监所处副处长。曾在台湾政治大学、中原大学,马来西亚国立师范大学,日本筑波大学,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大学进行短期游学交流。


育人笔记

郭哲老师

人才的培养,是一个漫长的工程,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作为湖南大学法学院的一名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使命。在湖大从教的这些年来,我一直秉持着“德法兼修,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并将这一教学理念外化于行,努力为国家、为社会培养高质量法治人才。

以德立身,以德为先,促进教书和育人的有机统一。我认为法学专业培养的应该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法学教育背后承载的不仅仅是法律知识的创新以及专业素养的培育,还应当包括对国家人文精神和主流价值观的响应。因此我常对我的学生说:“在大学阶段,专业知识的学习固然是重要的,德行教育更是必不可少的。”我希望我的学生不论以后从事何种职业,都应当把“品德”放在首要位置,以“德”行天下,爱国敬业,诚信有为,为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术沙龙,课题研究,做激发学生科研兴趣的“跳板”。对于研究生培养,我希望可以为我的研究生提供多样的平台,让他们充分展现自己的才能,激发学生对科研的“兴趣”,让他们在多样的科研活动中找到读研的乐趣,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我会定期组织读书会、读书沙龙等活动,促进团队之间交流。此外,我还会引导学生参与我的课题研究,提升学生的研究能力,对于优秀的研究成果我会带学生一起参加各类学术会议,让学生在各大学术会议上充分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增强学生对于科研活动的“获得感”,一步步引导学生从会做研究,到能做研究,再到爱做研究。

双师同堂,知行合一,探索创新高效的新型授课模式。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法治人才的培养提出:“高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要深入研究和解决好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的问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学院《法律职业伦理》课程的教学负责人,我积极探索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的授课机制,采用“双师同堂”这一新型授课方式,邀请法官、检察官、律师等不同法律职业人士来到课程一起教学,这一新型教学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加强了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有效提升了在校学生对法律职业和法律实务的认知,将法律理论和实务问题相结合,推进传统课堂与社会课堂的高效融合。2019年,我负责的《法律职业伦理》课程入选湖南大学品牌课程,2022年,获批湖南省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

跟踪培养,定期沟通,助力每位学生实现人生理想。不论是我带的本科生还是研究生,每年新生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都会要求我的学生写下自己以后的职业规划。一方面,我希望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促进学生科学合理的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另一方面,我也是希望可以借此机会增进对学生的了解,根据学生的不同的职业规划以及性格特点进行因材施教,并定期与学生进行沟通,我希望可以用我多年的教学经验帮助我的每一位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我更希望我的每一位学生都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培养出比我更优秀的学生就是我做老师最幸福的事情。


研途告白

2023届毕业生施坤孝

感谢我的导师郭哲老师,郭哲老师不仅是我的研究生导师,也是我本科的班导师,很幸运可以在大学阶段遇到这样一位“神仙导师”。郭老师让我的读研生活变得充实且快乐,非常感谢老师六年给我的指导,感谢老师在读研期间给我的各种锻炼机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带着老师的教育继续前行,认真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件事情。

2023届毕业生李志芬

恩师如星,其言如光。感谢两年来我导郭哲老师对我的深切关怀和谆谆教导。两年来我的每一成长和进步都离不开我导的细心指导和耐心点拨。此外,在学术研究上,我导也给予了我们更多机会,在老师的指导下让我看见了自己的更多可能。师者无言,润物无声。两年来我导点点滴滴的行为,在我自我否定、陷入迷茫时给予了我莫大的鼓励,亦师更亦友。

2023届毕业生赵鑫月

感谢我的导师郭哲老师,不论是日常生活还是学习上的问题,郭老师的关心的和帮助从未迟到,不论是在生活还是在学习中,遇到有困惑的地方,郭老师一直都会耐心开导我,真的很庆幸来到湖大能遇到郭老师,她治学严谨、待人以诚、坚持不懈的态度,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2023届毕业生柯岳宇

时光匆匆,三载光阴荏苒。在郭哲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度过了充实而又充满意义的研究生时光。在畜牧法草案研讨和读书会上,您不仅传授给我们知识,更是教会了我们批判思维和理性思考。每一次与您分享学术见解的时候,都能感觉到您对学问的热爱和专业精神。在法律职业伦理课堂上,您用平易近人的语言,深刻阐述了一个合格的法律人应该具备的品质,唤醒了我们心中对正义的追求。在学术指导中,您毫无保留地分享您的想法和经验,一步一步指导我们如何完成论文,并且不断鼓励我们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今朝此刻,我满怀感恩之情,感谢您给予我的悉心指导、无私帮助。因着有了您这样博学、仁爱、严谨的导师,我得以找到自己的定位,也才能够坚定而不懈地追寻自己的理想与抱负。


毕业不说再见

graduation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