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成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成果 >> 正文

曹孝前同学参与“‘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人权知识企业读本》写作

时间:2017-08-23 浏览量:

 

 

15BE8

我院2015级法学硕士研究生曹孝前参与“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人权知识企业读本》的写作,负责撰写该书第五章《企业法律文化与人权》。该书为“人权知识系列读本丛书”第二辑第六本,于2017年9月由湖南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首先探讨了企业与人权的基本理论,然后在人权理论的基本框架下分章阐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对应的义务、企业人权视角下消费者的权利、职工的权利、企业法律文化与人权、作为商事主体的企业的权利,最后辑录了国内外企业与人权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国际文件。


                                          (曹孝前同学)


2012年以来,为积极落实《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中提出的有关人权教育目标的实现,经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批准,中国人权研究会组织编写,湖南大学出版社陆续出版了《人权知识读本丛书》。丛书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列入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时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为丛书撰写了总序言,中国人权研究会名誉会长朱穆之为丛书题写了书名。担任丛书总主编的包括:中国现代行政法学的开拓者、奠基人罗豪才、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法治三老”之一李步云。

丛书分为两辑,第一辑6册,第二辑8册,共14册,基本涵盖了人权知识普及和教育的各个方面。第一辑包括:《人权知识公民读本》、《人权知识法官读本》、《人权知识监狱人民警察读本》、《人权知识行政执法人员读本》(杜钢建,刘士平主编)、《人权知识妇女权利读本》和《人权知识未成年人权利读本》。第二辑包括:《人权知识农民工权利读本》、《人权知识老年人权利读本》、《人权知识警察读本》、《人权知识残疾人权利读本》、《人权知识联合国核心人权公约与机制》、《人权知识企业读本》、《人权知识检察官读本》(张智辉主编)和《人权知识少数民族权利读本》。

丛书出版后,在国内外人权领域产生了良好影响,在全国第十五次社会科学普及理论与经验交流会上获评“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读物”,还被评选为“第三届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普及读物”。丛书的出版对于当代中国普及人权知识,提高公民人权意识,彰显人权全面进步,推进人权事业科学发展都将产生积极而重要的影响。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