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成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成果 >> 正文

曾亚同学在法学类CSSCI期刊《中国刑事法杂志》发表论文

时间:2018-08-23 浏览量:

 

 湖南大学法学院2014级博士生曾亚在法学类CSSCI期刊《中国刑事法杂志2018年第3期发表学术论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控辩平衡问题研究》。

154D5

文章认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确立了认罪案件的协商式刑事纠纷处理机制。作者对试点实践考察后发现,协商中存在控辩失衡问题,控诉方掌控协商话语权,被告方则明显处于被动和劣势地位。制度改革中的“路径依赖”、程序参与者的“个人倾向”以及制度设计的谨慎和制度准备的不足是造成控辩失衡的主要原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修正草案)》中有诸多涉及控诉方权力义务与被告方权利保障的规定。为正确理解和适用刑事诉讼法修改内容,促进控辩关系平衡发展,应从控辩地位平等、信息对称、对话能力相当、对话规则公平的要求出发,对修改条文进行解读,以期未来控辩双方通过理性商谈形成纠纷解决的共识。


116B0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