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沙龙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沙龙 >> 正文

“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第一次例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9-09-27 浏览量:


9月24日下午,“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第一次例会在法学楼405会议室举行。本次例会以读书报告的形式展开,分为“中国古代史概览”和“自由”两个阅读主题。

唐明棫和肖蓓两位同学集中阅读了朱绍侯等主编的《中国古代史》一书。唐明棫同学以时间为线索,细致的梳理了中国古代贵族官僚特权法律化的表现,以及中国古代法律儒家化的发展过程。肖蓓同学则重点梳理了中国古代王朝的政治、经济政策演变,并详细分析了王安石变法的主要政策及其失败的原因。

黄安杰、米赛君和付瑜琦三位同学阅读了贡斯当《古代人的自由与现代人的自由》第一篇和伯林《自由论》之《两种自由概念》。黄安杰同学详细介绍了古代人的自由与现代人的自由、积极自由与消极自由两组概念,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米赛君同学着重分析了贡斯当和伯林所处的时代背景,以及他们所要解决的理论问题。付瑜琦同学以手绘漫画的形式展示了她对自由的理解,并进一步分析了集体自由与个人自由的关系以及自由的边界两个重要的理论问题。

在每一位同学汇报之后,老师和其他同学分别针对报告的内容提出质疑和建议,汇报人一一回应。通过本次例会,各位同学加深了对中国古代史以及自由价值的理解,进一步充实了专业知识。


关于“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

“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是由法学院李婧嵘、程博丽、欧扬、李勤通以及汪全军五位老师发起成立的研究生培养平台,旨在提高研究生的法学知识素养和学术写作能力。工作坊每两周举行一次例会,将有计划的开展经典阅读和论文写作训练。

“道无近弗行不到,事无细弗为不成,故君子日有兹兹之志,以去其䩱也。”——《岳麓书院藏秦简》之《为吏治官及黔首》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