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沙龙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沙龙 >> 正文

湖南大学2018博士论坛第22期“金庸武侠的法律之问与无法之思”顺利举行

时间:2018-11-05 浏览量:

2018年11月3日晚七时,由湖南大学研究生部和法学院联合主办,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主题为“送行金大侠:金庸武侠的法律之问与无法之思”的2018年第二十二期湖南大学博士论坛在我院多功能报告厅顺利举行。

本次论坛聚集了许多校内外知名人士。其中,由湖南大学法学副教授、《法律与艺术》创设人、《岳麓法学评论》主编蒋海松老师担任本次论坛主讲人,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郭哲老师担任主持人兼点评嘉宾,自由专栏作家、中国作协会员、79后新生代女作家之一萧婷婷女士,湖南省闻胜律师事务所主任胡勇平先生,著名音乐、电影评论人、诸多电台音乐节目主持人米克先生,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肖和保老师,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赵香如老师,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肖艳辉老师,湖南大学法学院李勤通老师等人作为点评嘉宾出席论坛。

 

 

论坛开场,主持人郭哲老师介绍了来宾,表达了对各位来宾参与此次会议的欢迎与感谢。随后,主讲人蒋海松老师播放一段纪念金庸先生的视频,将论坛正式带入主题。

 

 

论坛以“送行金大侠:金庸武侠的法律之问与无法之思”为主题,讨论了金庸先生及金庸先生笔下武侠小说与法律相关的一系列问题。蒋海松老师介绍道,金庸本身是学国际法的,表哥是鼎鼎大名的诗人徐志摩,曾在岳麓书院进行演讲,是个不折不扣的政治家,还与湖南大学有着牵扯不尽的缘分。蒋海松老师认为,金庸小说几乎都与政治有关,并对于金庸先生笔下的多个经典人物形象进行深入解剖,提出了以下七条观点:1.张扬正义与公平的法律价值。以张无忌为典型,分析其人物特质;2.批判专制与权力腐蚀。把《笑傲江湖》中东方不败、任我行、岳不群等人设想为政治人物,企图刻划中国三千多年来政治生活中的若干普遍现象;3.追求自由精神与独立人格。金庸笔下的令狐冲的道家之风、杨过的个体意识、郭靖的儒家道学的迂腐等各具特色的人物特点,指出并解决了“为国为民”与“个性解放”的困境;4.揭露冤案生成原因。金庸先生的小说中处处有冤案,以先生笔下第一大英雄人物萧峰为例,中原武林对于门户民族之分,对他排挤陷害,又将所有侠客之死推定为他所为;5.民间法:江湖规矩与纠纷解决机制。以武林大会的方式确定屠龙刀归属,这种江湖规矩其实就相当于当时的纠纷解决机制;6.挖掘、更新政治法律文化资源。郭靖的一生正可以用“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来概括,深刻体现了孔子的仁爱思想,先生还经常选择外族强于汉族的历史时期,比如萧峰、霍青铜、康熙等,淡化或瓦解“华夷之辨”,尊重少数民族;7.洞察人性与制度的复杂博弈。《连城诀》可以说是金庸武侠中最黑暗的一部,小说中师徒可以反目,父女可以成仇,小人大侠都是工于心计,表面仁义,内心黑暗,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比纸还薄,以大侠花铁干的全面崩塌为典型。

 

 

蒋海松老师指出,相对于法治资源,金庸武侠中的反法治因素更为显著突出,例如:青天人治,无视制度;暴力戾气、不守规则;不遵程序,正义异化:正义的恐怖,善良者的专制;反法治纠纷解决机制——以复仇私立救济为例;权力斗争、阴谋论;二元对立思维,非黑即白,过于极端;背离常识、耽于幻想,缺乏理性。蒋老师最后总结道,一个圆满的政治制度,能造福千万人,使无数人放下手中的刀剑,他认为只有法治才能保障所有人的笑傲江湖。

 

 

论坛接近尾声,校外特邀嘉宾萧婷婷女士、米克先生、胡勇平先生依次对此次会议内容进行点评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校内嘉宾肖和保老师、肖艳辉老师、赵香如老师、李勤通老师等也结合自身经历和法律知识进行了点评。李勤通老师还现场“拍砖”提出问题,与蒋海松老师互相切磋。现场提问环节,老师给同学们就原罪的法律知识进行了耐心地解释,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最后,蒋海松老师借用杨过的一句“今番良晤,豪兴不浅,他日江湖相逢,再当杯酒言欢,咱们就此别过”结束话题,本次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