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沙龙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沙龙 >> 正文

法学院第二届研究生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4-11-17 浏览量:

(())0V)2{LF`}KJEFDA%D1B.jpg

2014年11月15日上午八点半,湖南大学法学院第二届研究生学术年会在法学院模拟法庭成功举行。法学院院长杜钢建、院党委副书记付蓉芬、副院长郑鹏程、政治学系系主任刘少华、公共管理系系主任郭渐强出席会议,段启俊、肖主安,刘细良、肖洪泳、蒋海松等老师出席会议并担任评议人,研究生辅导员杨锦滔、夏航也出席了学术年会。中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涂图,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候春跃,以及湖大各兄弟学院的研究生会主席均受邀参加了此次学术年会。

本次年会由领导致辞与寄语、获奖者发言、评议人点评、师生提问、颁奖仪式五个环节构成。获奖论文涉及法学、公共管理和政治学三个一级学科。

首先,副院长郑鹏程教授致开幕词,他肯定了各位老师和法学院研究生会为本次会议顺利召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正因为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辛勤付出,才为法学院营造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郑院长指出,“依法治国”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反复强调的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培养政法人才更是各大高校的法学院的重要目标。他希望法学院的同学们再接再厉,争取在学术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接着,院长杜钢建教授作寄语。他语重心长地教导在座的研究生同学要始终走在时代前沿,树立国际化视野,从先贤的思考中反思现实问题,并在实践中提高学术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然后,由获奖者发言。几位获奖者针对自己的获奖论文,并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道路和学习心得体会,纷纷发言。获奖者提到了在学术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并通过努力找到了克服问题的方法,启发了在场的研究生同学,在一定程度上浓厚了法学院的学术氛围,给在座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针对获奖者的发言,法学院的多位导师对此发表了独到的点评,在论文的数据采用、用语规范、结构层次与视角探讨等方面提出了客观的意见与建议。此外,蒋海松老师指出:每位同学都需要进行自我反省,对自己和自己的文章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保持谦虚谨慎的研究态度。肖主安老师指出:学生在选择有挑战性的题目时,得有所取舍,抓住重点,运用科学范式,不断拓展论文的深度。

最后,法学院的领导为获奖同学颁奖,并与之合影留念。在会议的尾声,副院长郑鹏程教授对研究生学术年会进行了总结,他殷切期望各位研究生明白什么是“研究”,并要求法学院的研究生要拥有追求真理的科研精神,努力为法学院的建设增砖添瓦,努力成为出色的政法人才。

法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已成为研究生之间重要的学术交流活动,全院师生都积极努力推动学术年会的发展,研究生学术年会也不断激励同学们夯实学术基础,提高学术能力,增进学术水平,提出更多有建设性的学术见解,从而共同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进而促进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

(刘煜旻)

附:

法学院学术年会获奖情况表

本届学术年会共征集论文117篇,产生一等奖1名(奖金3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2000元),三等奖3名(奖金1000元),优秀奖19名(纪念品份),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欧阳果华。

二等奖:郑洋 袁洲

三等奖 刘佳伟 王耿翔 吉婵珍

优秀奖:魏 韬 周光俊 刘少博 孙通通 陈 佳 井荣娟 王娟娟 韩 秀 肖 琨

张世德 万明星 车 龙 张倍茹 沈斯彦 黄颖轩 颜 瑶 黄含未 张燕琳 周翊斌

{$2)[QLVZI_EK$1$0T}0}`S.jpg

PY11WV03Z074]@A46I`~F1Q.jpg

6_FZHOTUH4QT}ZC1I0QE6AI.jpg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