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就业指导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就业指导 >> 正文

法学院“职业经验分享会”顺利开展

时间:2020-06-24 浏览量:


2020年6月23日晚,湖南大学法学院成功开展“职业经验分享会”,17级法律硕士(非法学)洪鹤心、赵高鹿、17级法学硕士任媛媛、18级法律硕士(法学)黄雪梅四位优秀毕业研究生出席会议,为法学院同学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职业经验分享盛宴。会议采取线上形式,由19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皮佳玲主持,近百名法学院同学参与会议交流。



洪鹤心,女,2017级法律硕士(非法学),2018年获校一等奖学金、研究生辩论赛亚军,2019年获国家奖学金。在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实习一年,目前就业于该律所。

洪鹤心结合自己的实习经历向我们分享了律师职业经验,首先,她阐述了律师职业的两种选择,即诉讼业务和非诉业务,并介绍了两种业务的主要工作内容,对比分析了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个人职业选择诉讼业务还是非诉业务方面,洪鹤心认为二者都可以尝试一下。接着,洪鹤心从诉讼业务角度,针对在实习或者入行阶段如何提高专业水平传授了经验,在专业方面,应当改变学生心态,接受不完美,提高案例检索、法律文书写作等技能,学会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高效地完成任务;在与当事人洽谈方面,应当积极主动,从职业律师的角度思考如何办理案件;在与政府职能部门交流方面,应当不卑不亢,勇于表达自己的疑问,捍卫自己的权利;在保护自己方面,应当正视困难、摆正心态,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不合理不合法的事情勇敢说不。



任媛媛,女,2017级法学硕士,本科毕业于985、双一流高校,硕士研究生保送至湖南大学,具有丰富实习经历,曾在法院、世界500强、TOP3知名地产法务岗实习,实习期间跟进集体诉讼案件,最终胜诉,区域将该集体诉讼案件作为典型案例喜报全区域及集团。

任媛媛通过自己的求职经历向我们分享了法务职业经验。首先,她认为求职应当尽早准备,抓住暑期实习机会。其次,HR看中实习经历,拥有一份好的实习经历可以弥补专业或成绩上的遗憾。第三,简历内容需要丰富,要把实习过程中所做的工作进行数据化、量化。最后,任媛媛重点讲述了网申、无领导小组面试等宝贵经验,并强调求职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积极与同伴共享信息、沟通交流。



黄雪梅,女,2018级法律硕士(法学),研究生期间担任湖南大学知识产权协会实践部副部长,在湖南人和人律师事务所实习6个月。目前已考取江西省委组织部选调生。

黄雪梅主要向我们分享了选调生和国考的备考经验,首先,其讲述了选调生和公务员的区别,二者在报名条件、竞争程度等方面都有所不同。其次,她向我们介绍了一些笔试备考经验,如报班、国考和选调如何协调、刷真题、总结错题、关注时政热点、题型等;对于如何准备面试,黄雪梅以江西省选调生面试为例,介绍了面试流程、题型、时间分配等,强调要通过实战积累经验。最后,黄雪梅建议大家,面对眼花缭乱的课程和书籍时,应当有所取舍,贪多嚼不烂;在面试时,应当注意着装,调整心态。



赵高鹿,男,2017级法律(非法学)硕士,2019.10/2018.10,获湖南大学一等奖学金;2018.06-2019.06,担任法学院第十七届研究生会副主席、湖南大学研究生会宣传部副部长,获得2018年、2019年湖南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2018年获得湖南大学法学院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团干部;获得湖南大学第三届、第四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之公益广告大赛一等奖;2019.03/2018.03获2017年、2018年湖南省脱贫攻坚贫困县摘帽退出第三方评估工作荣誉证书。目前已考取广西选调生。

赵高鹿主要介绍了几个省份的选调生情况和一些考试经验,首先,其介绍了广东选调,广东在地域、选调生待遇上都有优势,特别是定岗选调,造成了激烈的竞争,而且广东选调要求严格,时间少、题量大,因此,备考广东选调应当充分准备;在面试上,广东选调采取无领导小组模式,平时应当多进行练习。其次,介绍了关于湖南选调的一些情况,如考试构成、分配选择等。第三,赵高鹿说道,广西选调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岗位分配和后续发展等更有优势。最后,赵高鹿给大家备考提出了一些建议,强调了坚持和心态的重要性。

会议期间,同学们与学长学姐积极互动交流,气氛热烈,学长学者们就职业经验倾囊相授,为大家指点迷津,主持人皮佳玲也代表大家向学长学姐表示感谢和美好祝愿。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文:张芳芳

审核:蒋海松

编辑:马一帆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