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三下乡之探索罗潭村旅游脱贫之路,学习黄龙路社区基层党建之风

时间:2019-07-03 浏览量:

(团队于罗潭村支部合影)


7月3日,法学院“聚焦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乡村”暑期调研团一行在学院分团委书记刘璇子老师带领下前往三官寺土家族乡罗潭村、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黄龙路社区等地,围绕旅游脱贫与基层党建工作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活动。


(团队听取罗潭村旅游脱贫工作简介)


(团队参观罗潭村文化旅游产业)


(团队参观罗潭村)


上午,团队一行首先到达罗潭村。杜修福书记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罗潭村的“前世今生”。罗潭村虽地理位置优越,位于武陵源核心景区、大峡谷景区与黄龙洞景区交汇处,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但一直受限于基础设施薄弱,存在“交通难、供电难、用水难”的问题,难以得到发展,村民生活条件十分恶劣。杜书记说:“2015年是罗潭村的重生之年、转折之年,在张家界市政府办公室的扶持下,罗潭村走上了精准扶贫、旅游脱贫的攻坚之路。”如今,罗潭村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浓厚的民俗文化,开创了“一条旅游路、一条步行游道、一组水利设施、一个旅游社区、一片特色民居”的“五个一”布局和“桃花园、杨梅园、蔬菜园、垂钓园、禾田居山谷、洞穴餐厅、瓦窑餐厅“的“四园一谷两厅”建设,致力于打造出一条与众不同的旅游助力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罗谭模式”。

听过介绍,调研团动身前往罗潭村采摘园、民俗风情体验区、集装箱客栈等颇具特色旅游产业区参观,真切地感受到当地旅游脱贫的丰硕成果,对罗潭村因地制宜地实施精准扶贫工作有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与体会。“人人心系贫困户,不落一人奔小康”是罗潭村村支两委的工作理念,更是当地脱贫攻坚的真实写照。


(团队于黄龙路社区学习基层党建经验)


(团队参观黄龙路社区党员活动中心)


(团队于黄龙路社区合影)


下午,团队来到索溪峪黄龙路社区。黄龙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毛成辉与调研团亲切交流,分享社区基层党建经验。他首先就黄龙路社区党建的基本情况、社区的基本发展状况等进行了简要的阐述。“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员内部管理、加强党员联户、注重居民素养的提升……”毛书记的介绍为团队未来组织参与学生党团组织建设活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随后,毛书记又向调研团成员展示了黄龙路社区《2018年度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以及《黄龙路社区“三联四建”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并为同学们讲述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真实故事,令同学们大为触动。交流会结束后,团队一行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社区党员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处,并合影留念。

法学院“聚焦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乡村”暑期调研团深入乡村,探索学习乡村振兴多样化道路,思考乡村振兴问题所在,调研模范村庄“政府管投入、企业担风险、村里有收益、群众得实惠”的产业发展路子;实地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经验,提高思想觉悟,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力量。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