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省司法厅傅莉娟副厅长作“法律教育与职业规划”主题讲座

时间:2014-11-22 浏览量:

IMG_6556_看图王.jpg

11月20日晚,湖南省司法厅副厅长、湖南大学法学院“双千计划”特聘教师傅莉娟女士受邀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为法学院学生做了题为“法律教育与职业规划”的主题讲座,这也是学院针对全院学生,尤其是2014级新生举办的第四场专业教育讲座。法学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聂资鲁教授主持讲座,近2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傅厅长首先从自己的求学经历与职业生涯讲起,用朴实的语言对比当初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当前法学教育的现实状况,逐步引出了“法律教育与职业规划”的话题。随后,傅厅长按照“从教育到职业再到教育”的顺序,提出法学教育应该“因材施教”。

傅老师认为,当今法学本科生的定位应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法律应用型人才,主要从事于公、检、法、律师等职业。这一类人才要求具有扎实的法律基础知识、熟练的法律实践操作能力和较强的人际交往沟通能力。第二类是从事银行、金融、证券等与法律有交叉的职业人才。这类人才除了对基本的法律知识要熟练掌握以外,还要具备财务、金融、会计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第三类则是考研或出国留学的人才。这部分人才要继续接受法律教育,需要对法律做更深入的学术研究。“我国的法律教育定位应是精英式职业教育”,傅老师对以上三类人才的基本能力进行了细致的讲解,提出了法律教育的定位问题。

与同学们交流完“法律教育”主题后,傅老师又与同学们深入交流了“职业规划”的问题。“做好职业规划对实现国家对法律人才的培养来说非常重要”,傅老师分别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和个人层面向同学们分析了做好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并教育同学们做好职业规划的基础是做好四年的学业规划,鼓励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为将来的职业发展做准备。傅老师还结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向同学们解读了当前法学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思路。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发言提问,傅老师教育同学们要以尽心尽力的态度胜任工作,强调了法学基本功与司法考试对法学专业同学的重要性,并结合自身经验为同学们提供了职业规划需要考虑的几个重要方面。最后,傅老师与同学们共勉,并祝福同学们有明确的规划,美好的人生。

傅老师的讲座主题鲜明深刻,观点独到,讲解深入浅出、语言朴实,将如何学好法学和如何做好职业规划讲解的淋漓尽致,入耳、入脑、入心。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法学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职业规划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必将指引同学们在法学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傅厅长讲座结束后,法学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聂资鲁教授作了总结发言。聂老师希望同学们认真理解、深刻领会傅厅长的讲座内容,鼓励同学们热爱法学专业,学好法学知识,做好职业规划,肩负起依法治国的重任,为推动中国法治建设作出贡献。至此,为期两个月的四场新生专业教育系列讲座圆满结束。(张熠晴 史哲静)

IMG_6574.JPG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