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谒麓山忠烈祠,缅中华先烈魂” 党日活动顺利开展

时间:2015-06-17 浏览量:

为提高党员队伍及后备队伍的先进性、加强党组织内部的交流与协作,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法学院本科生2013、2014级联合党支部推出了一系列党日活动,“谒麓山忠烈祠,缅中华先烈魂”是其中第二个子活动 。

6月14日下午,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来自法学院本科生2013、2014级联合党支部的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行走在前往麓山忠烈祠的路上。道路两侧参天大树巍然而立、绿意盎然,穿梭几条古道后,大家来到了飞檐翘角、气势宏伟、守护着英烈的英魂的麓山忠烈祠。

据了解,70多年前,湖南作为抗战主要战场,先后有近10万民众参加抗日游击队和自卫队,有100万民众直接支援守军作战。长沙会战、常德会战、长衡会战、湘西会战中,30多万将士献出了生命。为纪念和祭祀抗战英灵,国民革命军第十四路军于1939年修建了麓山忠烈祠。

祠内大门正对的是写着“久武且仁”的匾额,由第十集团军总司令、第四路军总指挥刘建绪撰,正面檐柱镌联。刘建绪还在1939年4月亲笔写下《第四路军阵亡将士麓山忠烈祠记》以缅怀湘籍抗战英烈并自勉。匾额之下,墙上镶嵌的“勿忘国耻 警钟长鸣”鎏金大字格外醒目,时刻提醒着参观的每一位国人勿忘国耻。祠内的两侧还设有抗日战争专题展,专题涉及敌后战场和正面战场,较为详尽的记载了抗战中发生在湖南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战役以及湘籍抗战英雄的英勇事迹。

同学们在了解这些历史的同时,真切地感受到了“敢为人先”的湖南精神,民族情怀、爱国主义情怀溢于言表。有同学说:“看到抗战时期先烈们为捍卫祖国的尊严、民族的利益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真的为之感动。今天的参观将画面重现,强烈的民族责任感涌上心头。”确实,铭记历史、勇担责任才是青年学生给革命先烈最大的安慰。最后,大家在麓山忠烈祠前合影留恋,参观忠烈祠的活动在大家感触颇多中结束了。

本次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和广泛的参与,活动效果良好。各位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在缅怀先烈的活动中感受到了民族与国家所赋予的责任,相信他们会以更积极的姿态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