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以“新”推进审理转型,用心建设法治中国

时间:2021-09-15 浏览量:

2021年7月8日至2021年8月25日,由湖南大学法学院周绍华同学、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冯荣洁同学和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田宇菲同学组成的团队在玉林市玉州区人民法院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活动。实习期间,三位同学对法院的思想工作建设、疫情下法院的智慧化转型以及法院的普法工作都有一定的了解。


(玉林市玉州区人民法院)


7DC77

(团队合照)


玉林市玉州区人民法院在队伍建设中格外关注思想工作建设。楼栋中有众多的墙体文化还有众多的立牌,内容紧跟时事,切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推动法院人员读党史,分享感悟,不断夯实思想建设的基础。


(墙体文化)


(墙体文化和随处可见的立牌)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玉州区法院年均收案10000件左右,约占全市基层法院案件总数三分之一。疫情给案件审理带来极大不便,2020年玉州法院筹备开启“云开庭”模式,助力刑事审判工作,在经过一年多的有益探索,“云开庭”模式越来越成熟,为满足疫情防控要求下案件的高效审理提供条件。


(远程在线审理)


(远程在线审理)


此外,小组成员还了解到,法院不断加强智慧化、信息化建设,推进无纸化办公。玉州区法院曾作为试点法院参与广西区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试点法院四方远程视频调研会。会后法院推行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系统应用,包括电子卷宗OCR智能回填快速立案、法律文书辅助生成、网上电子阅卷、自动推送相似案例、关联法条以及刑事智能研判辅助等系统应用的使用。电子卷宗应用,推动完善了法院的工作制度,更好地服务法官、服务审判,切实提升审判质效。

玉林市玉州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宪法》为核心,从《民法典》到《刑法》,从三和村到阳山村到谷山村再到大塘村,从路道宣传到入户宣传,从深入小学到探访老人,由面到点,切实做好宣传全覆盖,努力为基层百姓排忧解难。

社会是最好的实践基地,在本次实践中,团队成员见识到许多课堂上没有接触过的东西,懂得信息化、智慧化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也近距离感受到基层群众想要运用法律维护权利的“渴望”与不了解法律的“无奈”之间的矛盾,更坚定了团队成员在法律道路上大步迈进的决心。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