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2020“三下乡”暑期实践(1)|关爱留守儿童,播撒法治阳光

时间:2020-08-17 浏览量:


2020年8月15日,由湖南大学法学院刘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学院邓冰清、华东理工大学单颖三位同学组成的“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在江苏省射阳县经济开发区陈洋办事处开展调研活动,对当地留守儿童展开普法宣传和自护教育,助力提高《民法典》时代下当地留守儿童的法律意识。

《民法典》于2020年5月28日通过,并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充分反应了“以人为本”的精神,体现了对人主体属性的全面弘扬,以及对权利的彰显与保障。针对包括留守儿童在内的弱势群体的保护,《民法典》也存在相关规定。不仅如此,法典时代下,包括留守儿童群体在内的弱势群体的法律意识也亟需加强。作为苏北农业和劳务输出大县,射阳县现有未成年人10余万,而近十分之一是留守儿童,这些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缺乏完整的家庭教育和亲情关爱、所受教育相对单一等问题。在此背景下,“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开展了一系列调研与普法活动。


(丁院长对实践团队进行指导)


15日上午,实践团队来到射阳县人民法院。丁卫东副院长为实践团队的同学们介绍了射阳县“巡回审理,法润乡村”、普法大讲堂等普法宣传活动,简要分析了射阳县人民群众法律意识的现状。同学们聆听射阳县的法治建设情况,总结记录相关普法活动的经验。与此同时,丁院长对实践团队的普法宣传法案进行指导,提出了修改意见。


(留守儿童们认真听讲和互动)



随后,实践团队对留守儿童展开自护教育并展开法律意识调查。通过提问互动的方式,实践团队的同学们发现,这些留守儿童对《民法典》等法律具有一定程度的认识,孩子们对于违法与犯罪行为、买卖合同、物权请求权等法律概念有着朴素的理解。但是,在互动中同学们也发现,这些留守儿童获得法律知识的途径比较单一,在法治宣传方面,存在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缺位的现象。实践团队的同学们感受到对留守儿童进行普法宣传的必要性。



下午,实践团队前往射阳县经济开发区陈洋办事处,为陈洋的留守儿童们讲解《民法典》,发放普法宣传小册子。“你拍一我拍一,孩子学习是权利;你拍二我拍二,变相体罚不可取”,用儿歌、“你问我答”等的形式吸引孩子们了解法律知识。宣讲《民法典》时,团队同学还运用生活中常见的例子,帮助留守儿童更加充分地认识法律,使他们体会到法律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提高了辨别是非的能力和自我保护的意识。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们认识到留守儿童的法治教育容易被忽视,这也导致留守儿童犯罪与受侵害的案例频发。知法、学法、懂法、守法,是社会对每一个公民的要求。作为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和祖国的“花朵”,留守儿童需要得到更多的引导与教育,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更为重要。此次三下乡普法宣传活动让留守儿童们对法律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实践团队的成员们在三下乡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将理论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中,为法治建设贡献了青年学子的一份力量。


(刘铭、王哲)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