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2020“三下乡”暑期实践(12)| 探索扶贫新模式,“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0-08-31 浏览量:


2020年8月7日,湖南大学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赵陶钧、邢书源、姚国斐、郑炜雯与新闻与影视艺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董昕组成“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重点针对“互联网+扶贫——湖南省贫困县直播带货助力”的扶贫新模式进行了线上调研。

2020年是疫情笼罩的多灾之年,但也是中国的直播带货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湖南省利用以“互联网+”思维为基础的电商直播带货方式,在重点贫困县实施了多项直播、节目带货扶贫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成员针对网络直播带货扶贫问题向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工作人员指出,在直播带货的过程中,团队得到了政府及社会各界资金、技术的支持,县长直播带货的方式也带来了较高的销量;同时,受访工作人员指出,网络直播带货扶贫方式的成功,主要倚重的是产品的质量和以地方特色为卖点的模式,从而吸引更多受众。

湖南广电敢于创新,在互联网创新带货方面保持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成员们针对湖南广电对于湖南本地乡村脱贫和直播带货的举措进行了深入的了解与调查。2019年2月,一档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携湖南广电联合出品的节目《乡村合伙人》在湖南卫视播出,这也是中国首档乡村振兴文旅纪实节目。这档节目深入探讨了湖南26个乡村进行优质旅游资源的开发以及发掘当地特色文旅产品的问题,不仅促进了乡村的实际发展,同时也多角度呈现了湖南乡村美食美景和民风民俗。



除此之外,湖南广电融合直播潮流,2020年6月7日晚,首台以直播带货为主导的新形态串屏直播《出手吧,兄弟!》在湖南卫视亮相,直播总带货额达1.02亿元。《出手吧,兄弟!》利用主流电视媒体的公信力和影响力,聚合电视主持人、明星艺人、网络红人的力量,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以电视直播带货的创新形式,为破解农产品滞销、农民网络销售启动难的问题找到了可行性路径。



运用互联网思维帮助扶贫脱困,除了媒体直播,还有另一种方式——搭建微信公众号电商平台。成员们通过调查,选出两个具有代表性的电商平台:湖南电商扶贫小店微信公众号和芒果扶贫云超市微信公众号。

湖南电商扶贫小店微信公众号吸引农户入站开设自己的网店,平台承担客户服务职能,所有销售收入归店主所有。这种方式模式创新、用户使用门槛低、容易推广,上线以来,湖南电商扶贫小店已帮助7万余人线上开店,总交易额突破2.3亿元。



芒果扶贫云超市微信公众号则开启了“直播带货+”全新直播带货形态,目前已走过了27个市县,开展了多次扶贫助农大直播,成为了主流媒体+电商助农的典型案例之一,通过利用湖南广电强大的媒体影响力,为脱贫攻坚打开了新局面。



通过此次调研,成员们认识到直播助农是运用互联网思维破解农产品产销矛盾,实现精准扶贫的新路径;是撬动乡村振兴,推进农村现代化的新杠杆;是改变农民封闭保守观念,塑造新农人的新方式。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未来,电商直播带货方式定将在社会助农扶贫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脱贫攻坚的步伐也会愈来愈快,一路向好。

通信员:董昕、郑炜雯、吕燕纯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