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对外交流 >> 国际交流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对外交流 >> 国际交流动态 >> 正文

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先生带你走入真实的以色列

时间:2013-08-13 浏览量:

2013年6月26日上午9点半,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先生在湖南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进行了一场关于“以色列科技、文化和教育的简介”的讲座,本讲座由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杜钢建主持。

马先生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下以色列的历史以及现代以色列的主要概况。以色列这片土地是犹太人的出生地,但是在历史上由于外族入侵,犹太人被赶出了这块生他们养他们的沃土,从此开始了长达2000年的流亡生涯,但是由于他们对犹太教的坚定信仰使他们没有被别的民族所同化,直到1948年5月14日,犹太人才终于有了自己的国家,他们终于结束了到处流浪、到处被人驱赶的历史。以色列的首都也就是圣城耶路撒冷。其官方语言是希伯来语和阿拉伯语,货币为新谢克尔,政体为议会民主制,立法机构为国会,2011年人口为780万,面积为22072平方公里,主要城市有耶路撒冷、特拉维夫和海法等,2011年GDP为2352.22亿美元,人均GDP为3.09万美元。

然后他重点向我们阐述了以色列悠久的犹太教传统。他认为犹太教育的传统必然要返回到圣经时期。这种传统一直延续至今,犹太父母的最基本的职责之一就是向他们的孩子指导关于犹太教的基本知识。凭借着这种对犹太文化深厚的热爱,使得杰出的犹太学者和科学家遍布全球各地,如马克思和爱因斯坦等。其中,最明显的标志之一就是以色列人获得诺贝尔科学奖中的人数,占世界不到百分之一的人口,而获得诺贝尔奖的学者和科学家中有25%是以色列人,这足以见得以色列人强大的学习能力和科研能力。

以色列在国内自然资源极度贫乏,周边环境极度恶劣的情况下在科学、军事和文化方面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得自于以色列人对传统文化持续不断地学习。这也预示着中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必然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